甘南:从环境整治的“蝶变”到乡村振兴的“嬗变”

甘南州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甘南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将文旅产业与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天,在玛曲县欧拉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了“保护母亲河源头,推进五无甘南”主题党日活动,由省、州劳动模范和乡镇干部带头组建的党员环保志愿队,将在欧拉镇境内黄河沿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现在甘南州45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

决胜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甘南州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等富民工程的实施,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的藏族群众通过发展生态旅游,鼓起了腰包奔上了致富路。

打好生态牌、党员把头带,群众齐心干。如今的香告村是一个集避暑度假、森林旅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藏文化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

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甘南州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旅游产业发展呈井喷式增长,生态文明建设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甘南州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标杆村17个、全域旅游专业村103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297个,荣获“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称号。2020年甘南州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8.2%。

来源:视听甘肃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忠格草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