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立到广东佛山深圳考察

4月11日,州委书记郭鹤立到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美的鹭岛森林度假区、阿里巴巴深圳总部考察。

美的鹭岛森林度假区是美的集团与豪富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旅居特色小镇,依山傍水、鸟语花香,风景如画、游人如织。郭鹤立先后察看了度假别墅、公寓酒店、安纳希小镇、房车营地、鹭岛水世界等,详细了解度假区建设管理运营情况。他说,佛山市高明区与临夏市具有类似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都位于省会一小时经济圈,都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临夏市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美的鹭岛森林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着眼融入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加快打造一流水准的度假区,努力让临夏成为兰州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游客休闲度假的“打卡地”。

随后,郭鹤立与豪富集团董事长张荔等座谈,听取临夏市凤凰山景区“如意明珠·牡丹花海温泉城”项目规划设计汇报,对项目的设计理念、起点标准给予肯定。他说,临夏是镶嵌在甘肃这柄“玉如意”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见证板块运动、地质变迁、青藏高原隆升的恐龙足印和古动物化石,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花儿”和享誉国内的紫斑牡丹,有厚重的彩陶文化、大禹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希望豪富集团和设计单位进一步加强对临夏的深度研究,突出“花儿临夏”这一主题,围绕培育文旅百亿级产业这一主线,加快推进“如意明珠·牡丹花海温泉城”前期工作,深度开发适应游客需求特别是儿童需求的配套项目,着力打造高颜值、高品位、吸引力和承载力强的文旅综合体项目,使之成为临夏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地标”。

在阿里巴巴深圳总部,郭鹤立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区总经理李瑞华等负责人座谈,首先对阿里巴巴集团给予临夏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州情特点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临夏最大的资源优势在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去年以来,我们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抢抓央企助力临夏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决打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进一步打响了“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的旅游品牌,培育了牛羊肉、高原夏菜、食用菌、百合、中药材等一系列农特产品,特色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真诚邀请阿里巴巴集团走进临夏、造福临夏,在农特产品销售、文旅资源开发、社会治理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医药卫生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企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李瑞华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主要业务板块,并就开展企地合作提出建议。他表示,将尽快组织专业团队到临夏实地考察,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帮助临夏打造农特产品区域品牌、推动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同时在智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互联网+医疗”、新零售、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临夏市和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