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进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关键节点——八大迎检准备工作需要你我参与

编者按

2002年常德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一桂冠常德戴了近20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促进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其间,常德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社会经济得到了高质量发展,全市人民获益满满。夺牌不易,保牌更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我们必须构建常态化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国家卫生城市成为常德永久的“金字招牌”。

常德市已进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关键节点。4月11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卫建委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国家卫生城市检查的重点区域是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与老百姓生活最贴近的地方;检查的重点部位是农贸市场、六小门店、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及其周边环境;检查的重点设施是主次干道、垃圾处理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容器、公厕、污水管网等基础卫生设施;检查的重点项目是市容市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市民的卫生行为、宣传氛围等。

要确保全面达标,市、区两级需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迎检准备工作:开展宣传,营造氛围;整治卫生,清除死角,重点整治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商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整治市容,规范市貌,重点解决影响城市容貌的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商贩、乱停乱放等问题;配套设施,完善基础;整治市场,规范秩序,围绕市场基础设施提质、内外环境整洁、“四害”密度达标、亮证经营、划行规市管理、“三防”设施齐全等重要指标集中开展整治,坚决杜绝活禽交易、宰杀进入城区农贸市场;整治门店,规范经营,围绕“亮证、卫生、消毒、安全”的要求,重点抓好市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歌舞厅等行业的整治工作;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收集规范迎检资料。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王 浪

一审:魏 峰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