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湖南省“圆梦工程”开展留守儿童沟通能力提升小组

怀化新闻网讯 为给留守儿童提供一个相互沟通交流平台,减轻留守儿童心理压力,让学习与身心健康共同发展,4月7日,共青团中方县委员会、中方县志愿者协会在湖南省“圆梦工程”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点中方镇炉亭坳学校开展湖南省“圆梦工程”—沟通能力提升小组活动,通过前期招募和需求问卷调查等方式,该校19名留守儿童参加小组。
小组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不同年级的小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小组成员通过大声的说出自己的名字、班级和爱好等信息,使小组成员之间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了使组员进一步认识自我、探索自我,促进组员彼此认识和了解,培养多元、开放的思想,全部小组成员进行了一场简单的“自画像”,画出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或者社会角色,随后每个小组成员还轮流向小组成员介绍了自己的“自画像”的元素和意义。
目前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受传统和隔代教育方式影响,往往忽视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通过此次主题小组活动,提升了留守儿童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有利于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增加与同伴和家人的情感上交流,使留守儿童的内心得到温暖,在性格上可以增强留守儿童的信心,让他们更加阳光健康成长。(通讯员 袁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