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勒召其镇:织好“春耕图” 种下“新希望” 绘就“好年景”

人勤绘美景,春耕渐升温。
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农牧民早早就活跃在沃野田间、温室大棚内,热火朝天地打理着自己的土地,抢抓农时,播种着春天的希望。
“春耕课堂”精准支招
“怎样挑选种子?”“病虫害怎么防治?”“您看,用这个化肥好吗?”……近日,敖勒召其镇田间地头格外热闹。为帮助农牧民备春耕,敖勒召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党组织助力春耕生产的作用,“护航农牧业”志愿服务队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服务春播的队伍中,召开“田间课堂”培训会,精选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及政策,采取“宣讲+”的方式,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使“红色引擎”成为推进春播生产的“绿色动力”。
目前,累计开展“惠民政策宣讲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12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发放各类惠民政策宣传材料、宣传品5000多份。
“网络备耕”成新时尚
互联网正成为农牧民调研市场行情与致富增收的好助手。中午在家休息之余的漫水塘村村民陈有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在网上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北京、陕西等地瓜果蔬菜市场行情,并同有关客商联系落实订单业务。
和陈有一样,今年敖勒召其镇的一些种植专业合作社、农牧民积极通过网络“探市”、网上“调研”等途径,快速了解农业技术、农业信息、市场行情以及良种、化肥、农药价格走向等信息,实现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减少春耕生产的盲目性,降低市场风险,形成了“网上备耕”的新时尚。
订单育苗 供足需求
春意渐浓,在宏野农牧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育苗基地里,1.3万多盘辣椒种苗破土而出,棚内一片绿意。这批辣椒种苗是该实践点2021年培育的第一批种苗,且全部以订单的方式出售给全旗的农牧民,从4月开始相继供应到户。
2021年,宏野农牧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全旗40多个嘎查村的农牧民签订了育苗订单,目前已培育140万余株辣椒种苗,第二批1000万株大田辣椒种苗和西瓜种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始培育。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最大单体育苗基地三段地农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智能温室投入使用,目前已经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春耕备耕,培育了1400万株辣椒苗,可满足300多户农牧民的辣椒苗需求量,预计5月15日可陆续出棚。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农时不负春。春天已至,播撒下新的希望,期待一个收获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