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世园花开绽放“绿色”之美

游客参加园区活动。 摄影 邵丹

游客漫步园中。 摄影 邵丹

世园会开幕式演出现场。 摄影 邵丹

园区一角。 摄影 邵丹

漫漫星河,点点荧光,4月8日上午,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一场沉浸式演出中展开。音舞诗画“荷塘月色”开启序章,静谧的夏夜里,一朵朵“莲花”随着舞者的出现在舞台上盛开,薄如纱的绿色绸布在舞者挥动下轻盈摇曳,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景展现在观众眼前。“绿色城市,健康生活”是本届世园会主题,“绿”也是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底色,既呼应了主题,又向世界发出绿色之约。

历经5年筹备,承载人们的期待,扬州,终于迎来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盛大开幕。在坚持10年生态留白、水土修复,拒绝任何污染项目入驻的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一个微缩在3500亩自然郊野之上,用鲜花、绿植编织的园艺世界灿然绽现。这也是被称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

美美与共,世界园艺文化璀璨交融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承办的一场国际性盛会。开幕式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扬州世园会园区,有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等五大核心景区,总体形成“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空间结构。26座国内城市展园与13座江苏城市展园连成一体,用大地艺术描绘着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一片赤诚。而25个国际展园带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友好祝福,共同演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行走在扬州世园会的东西园区,一座座展园精彩绽放,常常遇见世界各地的经典文化符号。面包树、长颈鹿、腰鼓、橡胶代表热带非洲风情;成都园整体选用国宝熊猫造型和竹艺编织工艺,传递安逸可人的城市韵味;远在“天涯海角”的三亚,用3组坡鹿组合雕塑,生动描绘一座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壮大故事……

江苏举办的世园会当然少不了本土元素。夏心旻介绍,本届世园会通过打造水韵江苏、绿色扬州生态画卷,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爱护自然,追求健康美好生活。从内秀低敛的苏州庭院到典雅大气的扬州唐韵,从雍容华贵的北京廊榭到端庄富丽的太原晋祠,在世园会展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随处可见。一梁一柱,一砖一瓦,背后站立着包括国家级非遗“香山邦”传人在内的能工巧匠。古老的卯榫工艺,“木作花园”中的孔明锁装置,让人们零距离感受东方智慧。深受中国佛教影响而在日本盛行的枯山水营造此番也得以流传,白砂、青苔在园区广为应用。

日本、韩国这次都有两座城市同时参展扬州世园会。奈良与福冈结伴“探亲”,一以红色鸟居(神域)彰显神性,一以白砂枯山展现禅意。韩国“双城记”同样别开生面:韩中缘馆设立了莲(缘)池、济州石头爷爷、长生大将军等景点,祈福安康吉祥;与扬州同为“东亚文化之都”的顺天,园内浓缩世界五大湿地生态风光,设置茅草民居、泡菜坛等,代表一方百姓对自然生态的坚守、对地域文化的传承。

荟萃精华,搭建世界园艺交流桥梁

郁金香、香雪球、松果菊、银莲花、美女樱、柳叶马鞭草……漫步扬州世园会的室外展园,各类奇花异草新颖别致,引人流连。“这些植物大多娇贵得很,需要精心养护,每隔1-2个小时就得给这些花草喷水湿润。”园区负责绿化的工作人员李林梅说。

世园盛会,植物是绝对主角,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园艺成果荟萃于此。记者了解到,这次展会除去原2018年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范围,仅国内、国际展区就新增6米以上全冠大树27800株,其中观花类占48%;低矮灌木77万平方米,其中观花类占57%;草坪占比为35%,累计植物品种1100多种。

在合肥园,利用搭钢架结合立体绿化的方式,营造了连绵起伏的“青山”;在上海园蕨类植物峡谷,人们可以穿越万年了解那片土地的原始风貌,幽谷尽头的“绿谷亭”风吹铃铛、绿藤垂帘,令人觉得惬意舒心;西藏拉萨园以当地一种名叫边玛草的植物作建筑装饰,形成一道赭红色的“墙”,冬季保暖,夏季温凉。

各具特色的展园,体现了中国各地及各个国家、地区的园艺风格和文化魅力。在荷兰的布雷达市展园,种植了不少荷兰国花郁金香;在泰国园,高大的枣椰树体现了热带风貌;希腊园的橄榄树、柠檬和苹果树,带有浓郁的地中海风情。在江豚造型的国际馆,木刻橡胶花园的多肉植物颇有气势,高达数米的仙人柱,绿如翠玉的绿玉树,还有球状、柱状的金琥、玉扇、英冠玉等,组合形成不一样的热带雨林风貌。

中外园林融合,现代传统交汇,绿色营造促进了现代园艺的赋能创新。国际竹藤馆选用4年以上的成年毛竹,为达到纵横交错的强烈视觉冲击效果,施工团队用上了防蛀、防腐、防开裂、防日晒一系列专利技术。

围绕植物造型设计,多样化、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催生众多网红打卡点。月季园设立球形拱门、球形花柱、景观长廊等构筑物,中心以和平鸽雕塑为标志,重点展示在世界上获得金奖的各种“皇后”级月季。荷兰布雷达展园,以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的系列“田园”名作为蓝本,通过麦田、向日葵、桦树等元素展现不同时节的经典画意。

道法自然,传递人与万物和谐理念

“扬州世园会最重要的设计原则,就是保证自然生态的最大化、人为干预的最小化。”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办会理念,园区顺势就高垒土、就低理水,3500亩区域中,云鹭湖、仙鹭湖和枣林河通过修复、疏浚水域达到500亩。园址兼容山林、村庄、郊野、江湖多样地貌,低丘、湿地、田园、水库起伏错落,为世园会提供了多视角、立体式自然背景。

相对于大手笔的生态留白,扬州世园会的国际馆、演艺馆、中国馆、园冶园和碧云民俗文化村5个主体建筑总占地不到15%,并且每一处建筑都强调模山范水、道法自然,成为“万物共生”的形象化、艺术化宣言。

江豚造型的国际馆,是一座凝结科技智慧的时尚场馆。场馆外围主要采用“软玻璃”(ETFE)膜材料,具有独特的柔性、充气、曲面效果,各种光线从膜后照射而入,随着不同气温和时间,呈现多样色彩;夏季开启保持室内自然通风,冬季完全关闭则可保温,从而降低空调系统能耗,利于建筑节能。

中国馆取意清代国宝级名画《扬州东园图》题款——别开林壑,内部建造“别有洞天”。其主体建材选用绿色、环保的木结构,通过工厂化压制成型、进行拼装,具有独特的隔热、耐寒功能,被视为“知冷暖、会呼吸”的绿色建筑,施工中省时、省力、省地,且最大限度减少了污染,还可实现循环再生利用。

绿色建筑相叠铺起,自然生物栖息繁殖在原生树木、原有湿地的怀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彰显于各个角落、落实到每个细节。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园会实现运营前置,对场馆、设施进行柔性设计,国际馆以后将被改造为集教育、展示、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热带雨林馆,开闭幕式馆转作综合演艺馆,所有水系、路网、绿化系统服务于后续利用。

2021年扬州世园会,是世界给予扬州的美丽褒奖,也是世界对扬州的美好回访。在扬州西郊的自然山水之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已徐徐铺开,一曲由六大洲、64个国内外展园协奏的“绿色城市,健康生活”花之圆舞曲正缓缓奏响。(新华日报 记者 李源 李鑫津 洪叶 实习生 王安琪 沈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