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牵手宁德时代;日本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股票天天见,机会早发现」
图片
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筛选,帮您撇去繁杂资讯。省时、省力,早晨醒来,最快了解股市里的那些事儿!
文/理财周刊大数据研究中心
2021年4月12日
一.全球指数
指数名称:道琼斯工业平均;涨跌幅:0.89%;最新价:33800.60
指数名称:恒生指数;涨跌幅:-1.07%;最新价:28698.80
指数名称:纳斯达克综指;涨跌幅:0.51%;最新价:13900.191
指数名称:标普500;涨跌幅:0.77%;最新价:4128.80
二、资金面(以下内容来源于国金证券)
银行间市场国债到期收益率维持震荡态势;两市融资余额回升态势趋缓,融资交易客户的预期总体较为平稳;沪股通及深股通呈现小幅净流出,海外资金对配置A股的积极性有所降温;限售股解禁金额处于低位,近期市场解禁压力较小;本周新股发行募集金额维持在低位,IPO发行节奏缓慢。
三、综合评论(以下内容来源于国金证券)
上周五两市早盘下挫午后弱势震荡,白酒、保险等板块跌幅较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2%,深成指跌1.26%,创业板指跌1.54%。行业方面,综合、采掘、钢铁、商业贸易等行业逆势上涨,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非银金融、休闲服务等行业跌幅居前。板块概念方面,次新股、海南自贸港、今日头条概念、营销传播等板块涨幅超过2%,茅指数、航空运输、白酒、电源设备等板块跌幅超过2%。
消息面上:1、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0.4%,预期增长0.3%,前值下降0.2%。中国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4%,预期增长3.6%,前值增长1.7%。
2、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中国3月份汽车销量252.6万辆,同比增长74.9%。中国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2.6万辆,同比增长238.9%。
3、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9.0GWh,同比上升224.8%,环比上升61.3%,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1GWh,同比上升129%,环比上升53.1%;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3.9GWh,同比上升627.9%,环比上升73.7%。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收出阴线,收盘在10日均线以下,日线RSI和KDJ指标均出现死叉,短期大盘或持续弱势。上周五两市成交额为6946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726亿元。
上周五两市早盘单边下挫,午后低位震荡,涨跌个股数量基本持平,资金抱团个股大幅回调,北上资金净流出10亿元,两市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量能再度萎缩。投资者情绪持续谨慎,市场热点轮动较快,短期大盘或仍在阶段性底部区域震荡整固,观察两市量能的支撑力度。随着疫苗的持续推进,海内外经济逐步复苏,上周五国内公布的3月PPI持续上行,关注顺周期板块的阶段性机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四.今日盘前热点
1.洛阳钼业牵手宁德时代,打造世界级铜钴项目
4月11日晚间,洛阳钼业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洛钼控股与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邦普时代将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以1.375亿美元从洛钼控股手中受让KFM控股25%股权,后者持有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项目95%权益;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产品包销、新能源金属方面持续深化合作。
相关公司:盛屯矿业600711;影响强度:87.41%
相关公司逻辑:盛屯矿业(600711)重点聚焦于锌、钴、铜、镍金属品种,主营业务有有色金属采选业务、钴材料业务、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业务和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
相关公司:洛阳钼业603993;影响强度:86.53%
相关公司逻辑:洛阳钼业(603993)在刚果(金)境内运营的Tenke铜钴矿,公司间接持有该矿56%权益,同时拥有该矿24%股权的独家购买权。该矿业务范围覆盖铜、钴矿石的勘探、开采、提炼、加工和销售。
2. 水井坊一季度净利预增超一倍,拟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
4月9日晚间,水井坊披露2021年一季度预增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28亿元,同比增长约119.7%;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11亿元,同比增长约70.2%。 公告称,白酒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得到恢复,公司持续深耕核心市场,以核心市场带动周边市场发展,着力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使得公司2021 年一季度市场销售实现较好发展。同日,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表示将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
相关公司:水井坊600779;影响强度:82.29%
相关公司逻辑:水井坊(600779)主营业务为白酒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核心产品包括水井坊菁翠、水井坊典藏大师版、水井坊井台、水井坊臻酿八号。
相关公司:酒鬼酒000799;影响强度:80.03%
相关公司逻辑:酒鬼酒(000799)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白酒系列产品,公司拥有“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系列产品。
3. 突发!逾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声明:短视频“搬运工”太多将集中维权
4月10日,逾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相关公司:慈文传媒002343; 影响强度:82.61%
相关公司逻辑:慈文传媒(002343)是头部剧专业户以及网生内容龙头,坚持以影视内容开发运营为核心,持续打造网台联动的头部剧和精品原创剧;积极拓展付费视频市场,加大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的投入。
相关公司:欢瑞世纪000892; 影响强度:81.98%
相关公司逻辑:欢瑞世纪(000892)主营电视剧及衍生品、电影及衍生品、艺人经纪、网络游戏。拥有奇幻古装影视多年制作经验,作品包括《古剑奇谭》、《宫锁心玉》、《盗墓笔记》等。
4.日本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在9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事提问称,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届时将决定核污水排入大海。
相关公司:清水源300437; 影响强度:83.62%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水处理化学品专业生产厂家之一,主要产品涵盖阻垢剂、分散剂、阻垢缓蚀剂、杀菌防腐剂纺织印染助剂、造纸助剂等八大系列六十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钢铁、电力、污水处理、自来水、纺织、印染、石油、造纸等行业。
5.化工茅”万华化学一季报惊艳
4月9日晚间,“化工茅”万华化学披露惊艳的一季报: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长380.82%;营业收入313.12亿元,同比增长104.08%;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379.55%。
相关公司:万华化学600309; 影响强度:97.50%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MDI、TDI、聚醚多元醇),丙烯及其下游丙烯酸、环氧丙烷等系列石化产品,SAP、TPU、PC、PMMA、有机胺、ADI、水性涂料等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6. 钛白粉龙头企业上调各型号产品销售价格
龙蟒佰利4月11日晚间公告,自即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
相关公司:惠云钛业300891; 影响强度:100.00%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系列产品。
7. 央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2021年4月9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切实保障现金供应,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深入做好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不断完善大额现金管理试点,改进完善反假货币工作。
相关公司:智度股份000676; 影响强度:76.55%
相关公司逻辑: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加快推动,公司积极围绕央行数字货币在全球跨境支付系统的应用,以及央行数字货币在数字货币钱包业务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相关技术和产业的落地的可能。
8. 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海南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政策、产品和工具,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支持海洋产业、医疗健康、旅游会展、交通运输、现代农业、服务外包等重点领域发展,推动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公司:海南海药000566; 影响强度:74.78%
相关公司逻辑:是一家经营精细化工产品、化学原料药、中药材、土特产品、中药成药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是肠胃康、抗癌用紫杉醇注射液及头孢类原料药及成药。
五、涨停揭秘
板块:生物疫苗
板块逻辑:疫苗是指未来顿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由病原体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
相关公司:万泰生物603392
相关公司逻辑:2020年5月22日公告披露:公司拥有戊肝疫苗、双价宫颈癌疫苗(HPV2 价)两个产品。
板块:核电
板块逻辑: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在运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核电建设重新开闸给予市场充分想象空间。
相关公司:太钢不锈000825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产品应用于核电堆内不锈钢板、注箱用不锈钢复合板,核Ⅰ、Ⅱ、Ⅲ级不锈钢材料等。
相关公司:安泰科技000969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全资子公司安泰创投、台海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台海核原与合资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安泰创投、台海核原和骨干员工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4%、36%和30%。合资公司未来将成为乏燃料贮运用中子吸收材料、隔板及相关装备的发展平台,也是安泰科技、台海集团乏燃料贮存格架唯一的产业平台。
板块:智能家居
板块逻辑:智能家居涵盖了智能终端、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是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智能化家居市场正以每年19%以上的速度飞速增长,智慧电器、智慧家庭的概念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相关公司:奥 佳 华002614
相关公司逻辑: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智能家居开发部专门从事智能化家居产品开发的部门。包括:功能沙发、智能化办公椅、休闲椅、音乐椅、游戏椅等,这些产品借助功能性椅架,配合电子通信技术,音视频技术,转变为具有智能用途的综合一体家居产品。
板块:跨境电商
板块逻辑: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相关公司:九鼎投资600053
相关公司逻辑:2017年4月公告,大龙网集团与九鼎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成跨境电商小镇项目投资联合运营体,按照股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的理念,计划按照PPP+PE的模式投资千亿元级别,打造并运营约100个跨境电商特色小镇,总投资额约200亿元。初期计划2017年内实现10个左右的跨境电商特色小镇落地目标,最终实现100亿元乃至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战略目标。
板块:石墨电极
板块逻辑:石墨电极是指以石油焦、沥青焦为骨料,煤沥青为黏结剂,经过原料煅烧、破碎磨粉、配料、混捏、成型、焙烧、浸渍、石墨化和机械加工而制成的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
相关公司:方大炭素600516
相关公司逻辑:公司是全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石墨电极企业,主营石墨及炭素制品、铁矿粉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石墨电极产量15.7万吨;从日本引进的全自动配料、40MN立捣卧式压机设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大规格电极生产装备,还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内串石墨化炉和20000 KVA直流石墨化炉;同时,公司具备稳定的针状焦产量自供。
数据来源于恒生聚源;次日上涨概率、次日平均涨幅是通过算法根据统计历史营业部上龙虎榜后1日的涨幅数据得到的客观结果;
过往数据不预示未来,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意见,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