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炭黑闯出’大’世界 南昌海关助力江西炭黑产业走出去

4月11日,记者获悉,今年1-2月,景德镇海关监管炭黑产品出口突破2.3亿元,同比增长17.3%。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发展,炭黑出口主要用途是作为轮胎橡胶的补强添加原料。景德镇市是我国重要的炭黑生产基地,出口量居亚洲第一。为助力炭黑产业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南昌海关所属景德镇海关持续实施“十百千万”服务计划,强化政策帮扶,助力“小”炭黑闯出“大”世界。

降成本:出证业务智能办

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申报一份产地证后,不到一分钟时间,江西某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刘孟云就顺利打印出了出口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之前我们每天都需要跑海关办理原产地证书,现在实行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我们坐在办公室申报,系统自动审核通过,速度以秒计算,而且后续可直接自行打印出证,真是太方便了。”刘孟云高兴地说,“今年前两个月,我们公司就向海关申报各类原产地证书达150余份,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约630万元。”

景德镇海关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自助打印、全国“一体化”签证等便利措施,炭黑出口企业办证程序极大简化,效率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企业人力和办公成本节省约30%,交通成本下降95%,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提效能:纾困解难保订单

“当进出口活动出现难点、堵点,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海关对口服务党员的电话。”江西某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主管刘德芳说。

今年3月25日晚上9时,该公司报关员何迟拨通了对口帮扶党员电话,反映一票出口到韩国的货物被“甩柜”了,换成3月27日的船期。景德镇海关党员服务专班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业务先办、材料后补”容缺办理模式,当天晚上就加班加点办结了报关单船名航次的修改手续。

拓市场:优惠政策送上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我国已签署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涵盖中国及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5个国家,实施后关税减让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将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区域成员国之间90%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

景德镇海关深入炭黑出口企业开展RCEP政策宣讲,详细解读了RCEP签订背景、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内容,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待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全面实施后,及时享受协定“红利”,扩大产品出口。

“通过政策宣传解读,我们不仅了解了RCEP,而且还明白了如何运用RCEP来享受关税减让,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开拓日本等新兴市场。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江西某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潘丽说。(谢立志 记者李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