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英雄湖北丨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和宛若新生的武汉共成长!

#外交部向全球特别推介湖北# #湖北全球秀#

湖北又又又又又要“出圈”啦!

这次还是“官宣”!

2021年4月 7 日,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向全球发出“邀请函”——外交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于4月12日在外交部举行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主题为“英雄的湖北 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

湖北的世界“名片”上都有啥?

继续从湖北的“国际朋友圈”来一探究竟!

近年来,武汉与英国在制造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英国曼彻斯特、斯旺西与武汉先后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20年7月,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重返”武汉,同40多家来自英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与武汉展开“云交流”,为武汉的疫后重振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蓝厅发布会”前夕,这位温文尔雅的总领事来到了湖北之声《万有引力》之《万敏会客厅》

湖北之声主播万敏对话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

重获“新生”的武汉,发展势头却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7月初,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回到武汉。此前他一直在伦敦和北京远程办公,心里一直挂念着武汉。

霍加凯:因为常年在武汉工作,我在英国的房子已经出租,所以回到伦敦以后也没有固定住所。当时英国的防疫措施相比武汉较为宽松,虽然限制了我们的社交距离,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好在每天有一个小时可以外出采购、健身,即便如此我也很难适应。所以,我能体会到当时武汉人民隔离在家的焦虑,也能对武汉“重获新生”的欣喜感同身受。很多人都是从社交媒体上了解到武汉的情况,但我相信实际情况更加复杂,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和新冠病毒“打交道”。不过中国政府迅速精准施策,并为隔离在家的居民做好基本生活保障,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霍加凯在伦敦

2020年5月,我回到中国以后,刚好北京新发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这让我不免有些担心。没想到疫情很快得到控制,我的信心也恢复了。重返武汉以后,我发现这里的人们依然严格遵守防疫措施,这点非常令人赞赏。我不禁在想,如果那时候疫情是在英国暴发,我们会如何应对?

现在的武汉就像一个新生的婴儿,在努力地恢复元气,中小微企业可能会慢一点,但在房地产开发、汽车行业方面,经济反弹非常强劲,跑出了“加速度”。我注意到,英国商界人士对武汉的未来充满信心,还有一些人正计划在武汉进行新的投资。

哪怕是最“年轻”的领事馆,我们一起做了不少“大事”!

2015年,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正式设立,这是继广州、重庆和上海之后,英国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四个总领馆,同时英国也是第四个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的国家。虽然设立时间最短,但彼此的交流合作却一点都不少。

霍加凯:自英国驻武汉总领馆设立以来,我们不断与地方政府沟通,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发掘合作潜力。例如在生态环保方面,我们为湖北提供多种建设性的提议,并在2019年实施“不塑之约”减塑公益环保项目,通过艺术展、快闪、论坛等系列活动,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2018年,为在商界进一步促进和倡导性别多元化,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倡导发起一项“做妳自己:妳的未来不是梦”的活动,我们积极与当地的中英企业联系,邀请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承诺行动中来,并策划了一系列提升女性领导力等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做妳自己:妳的未来不是梦”活动现场

2020年6月3日,我受邀参加了武汉市举办的中英(武汉)经贸合作交流视频会。德勤、英国石油、阿斯利康、思特沃克、汇丰集团等40余家英资企业、商协会及政府机构代表“云参会”。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在中英(武汉)经贸合作交流视频会上致辞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未来英国与武汉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大健康、生态环保都是拓展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加强跨境合作是关键。霍加凯表示,虽然疫情放慢了大家的脚步,但也给了充足的规划探讨的时间。他对湖北、武汉的前景有雄心也有信心,未来英国与湖北和武汉的合作将会扩展到更多领域。

霍加凯:疫情让很多企业看到了大健康领域的商机,而浴火重生的武汉也展现了其科学医疗技术的领先程度。例如2020年11月11日,英国驻汉总领馆受邀参加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我们带着英国的企业和专家参展,发布他们的最新成果。更早之前,英国肿瘤创新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武汉展示英国提升癌症患者治疗效果的多学科方法,他们对武汉这座城市尤其感兴趣。

在生态环保领域,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减排承诺引发世界瞩目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我们很高兴可以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2021年3月,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在武汉举办“同住地球 共助地球”环保主题分享会

当然,我们还会在既有的核心领域,例如文化教育、贸易投资、商业服务等方面继续加深合作,同时加强友好城市、友好郡省的整体双边关系。比如斯旺西有世界排名靠前的医疗研究机构,可以和武汉加强医学研究合作;斯旺西大学的研究团队在氢能源转化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可以助力武汉减少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建设低碳城市;英国石油公司和东风公司也有进一步合作。武汉的天际线景观变得越来越绚丽夺目,其中武昌月亮湾片区就是由英国的建筑师负责规划设计。

武汉武昌区月亮湾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人民越来越富有,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他们渴望在金融、商业等领域获得更高水平的服务。而英国正好拥有大量这方面的人才。

对英国而言,2021年将是面对巨大变数和挑战的一年。在“后脱欧时代”,英国要迈出全球贸易布局关键一步,需要寻找新的市场。很显然,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是世界经济新增长极。对英国企业来说,这就是新的机遇。

武汉的成长变化让人惊叹,让你情不自禁想参与其中!

来到武汉不到三年的时间,霍加凯走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真切地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真的每天不一样,她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也令人向往,让你情不自禁地想与她同进步,共成长。

霍加凯:我家住在汉口江滩附近,有空会去那里散步骑车,这是探索一座城市的有效方法。当你在美景中徜徉,看着周围居民也和你一样沉浸其中,大家带孩子玩耍、骑车、滑滑板、健身,你可以真切地触摸到这座城市的脉搏。

霍加凯与武汉小朋友”足球互动”

尤其是我们英国人天生喜欢足球运动,我也总在汉口江滩的足球场上看到人们踢球的矫健身姿,忍不住想加入其中。我还挺想见见武汉卓尔的队员,记得武汉女足还得了超级联赛的冠军——这都说明,武汉的足球氛围越来越浓厚。

湖北和武汉都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与国际社会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作为常驻武汉总领馆的工作人员,我们更清楚这里的发展状态,我们也是参与者。我们参与得越多,就越有机会发掘合作的潜力和机会。

武汉的“国际范”越来越足

从“开放腹地”逐渐变成“开放前沿”

而这,只是湖北走向世界的美好图景之一

携手共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