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几度哽咽:人间值得,因为他们来过

就在前不久,两条让人心情沉重的热搜,戳痛了亿万网友的心。

超1800人牺牲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这其中,有一对“90后”夫妻,他们是樊贞子与吴应谱。

在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们被授予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当得知这对夫妻获得国家荣誉的消息之后,一位77岁的老人含着泪说:

“要是樊贞子还在就好了,看到今天这番光景,她该有多高兴啊!”

这位老人名叫游承自,是大椿乡船舱村的村民,也是樊贞子生前最为重要的帮扶对象。

据了解,游承自的老伴常年瘫痪在床直至去世,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他的3个孙子孙女正是上学的年龄,而他的家中,除了几间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之外,一无所有。

提起樊贞子,游承自老人回忆道:

“第一次见面,她就和我说‘游爷爷,以后我来帮扶您,希望您满意!’后来,她一直管我叫爷爷,每次来都提着水果蔬菜,总问我穿得暖不暖和。想到我岁数大了体力有限,她就帮着我制定了养鸡增收的计划,还帮着我四处找销路。”

然而,老人所有温馨的记忆,却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2月16日。

那天是周末,并没有休息的夫妻两人,在走访游承自老人返程途中因车祸落水牺牲。

28岁的吴应谱与23岁的樊贞子结婚仅仅40天,与他们一同离开的,还有樊贞子腹中不到2个月的胎儿。

当救援队打捞起车子时,人们看到已经变形的后备箱里,还装着帮助游承自卖往县城的三只土鸡。

打开樊贞子的手机,朋友圈里最后一条消息写着:

“……不吃饲料,纯土鸡,35元/斤,一只大概四五斤左右,深山土鸡,味道鲜美,可送货上门……”

在吴应谱的床头,至今还摆放着樊贞子送给他的新婚礼物,那是一本精心制作的纪念册:

“2017年10月29日,第一次正式见面;2018年2月8日,第一次牵手;4月4日,第一次出去游玩;6月1日,领证;11月7日,我要嫁给你啦!”

最后一页,樊贞子写着四个字:未完待续……

纪伯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的相互照亮。我们对它的最高礼遇,就是记住。生命中重要的人、事,请用力记住。回忆是一种相聚的方式。”

红尘来去,心有大爱,便是人间最美的修行。

记住他们,就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最高礼遇。

周国平曾说:

“人是这世界上唯一能够追问自身存在意义的动物。这既是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人的悲壮之处。”

在贵州遵义,有一位可爱的小女孩曾被父亲称作公主殿下,然而,襁褓之中的她尚不知晓,那个爱他的爸爸已经永远地离开了。

这位父亲叫余永流,是脱贫工作的驻村干部,牺牲时,只有33岁。他的一封“呈公主殿下书”看哭了许多人。

余永流牺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一出,网友们纷纷在留言中写道:“一路走好,愿你的公主一生平安。”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做着我们不曾想过,甚至不敢尝试的事情,他们犹如人流中的逆行者,用信念,支撑起了一个民族的希望。

有一个名字,不该被我们遗忘,她叫黄文秀。

硕士毕业,离开繁华都市,一头钻进大山深处,没有高薪,放弃舒适,在很多人眼中,她“太傻了”。

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为贫困村找项目、找资金、找技术人员……

异常艰苦的日子随着父亲的病重更加雪上加霜,4个多小时的车程,黄文秀要经常往返奔波。

但她始终,默默坚持,从不倾诉。

连日暴雨,一场山洪引发泥石流,目睹一辆车被水冲走,雨夜中的黄文秀在工作群中发出一条消息:“我不懂怎么办了。”

同事们说她不该冒雨走路,她在回复中说:“希望还有吸取教训进而改正的机会。”

黄文秀不幸遇难了,她的生命定格在了30岁,是的,她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了。

撒贝宁曾在节目中哽咽说到:

“我不敢看这句话。从最后的表情里,我能够感受到,她是有点恐惧和绝望的。

“她生前的电脑桌面,是一张洪水淹没玉米地的照片,这让我非常震撼,可见她的心里,时刻装着这个村。”

这个村叫百坭村,30岁的黄文秀永远留在了这里。

攸佳宁教授曾说:

“每一个年轻人其实都需树立一个目标,不管这个目标在别人眼里看起来是什么,在他心里觉得是有价值的,那就是有价值的。然后朝着自己觉得有价值的目标,勇敢地、坚持追求下去。”

在中国,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然而,这组庞大的数字竟然在8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全部脱贫。

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年均增幅29.2%,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整整提前了10年。

还记得吗?11年前,一位年轻母亲在火车站准备返乡的照片,曾让千万读者泪目。

就在前不久,这位“春运母亲”找到了,她便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妇女巴木玉布木。

当年艰难外出务工,就是希望孩子能过上好日子,走出大山。如今她与丈夫试着种烟草,在扶贫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也终于奋斗出了自己的好日子。她所在的桃园村脱贫之后,通了路、电、网、自来水。

现在的巴木玉布木有了新梦想,她来到了福建沿海,打算与家人一起开始鱼排海参养殖。

她说:“仍然要努力工作,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想,这就是他们之所以不顾一切为之奋斗的理想吧,因为人间值得。

让人欣慰的是,他们的理想,终于实现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这样感叹:“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最大贡献,是中国自身取得的成就。”

这样的成就,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

现实生活中,每一个被改写了命运的真实故事背后,都有着足够滚烫的感人经历,都有着一群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死磕精神。

在今年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有一位特殊的“妈妈”,看哭了很多人。

她的名字叫张桂梅。

在感动中国的颁奖词中,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

“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

她心系万千孩子,用生命教书育人,她让大山深处的女孩们,从此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当这位64岁的乡村女教师步履蹒跚地走上颁奖台时,我们看到了一双缠满胶布的手。

主持人白岩松问她为何贴满胶布,张桂梅说:“关节疼,不贴手就伸不开了。”

或许你知道华坪女高,但你一定不知道,为了这所实现了全免费的女高,张桂梅是在用生命坚持着山区女孩教育平等的愿望。

23种疾病,每天十几种西药与中药,她就这样带着病痛坚持工作。

白岩松听后不得不感慨:“您这是在拼命啊!”

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万事皆空,因果不空。

那些跨过苦难,用信念支撑自己一往无前的人,总能让自己活成一道光,让人们在黑暗中,寻到方向。

在《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饰演一位很有天赋的画家马亮,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出国进修的机会,但就在这个时候,去扶贫的名单上同时出现了他的名字。

去实现梦想出国深造,还是回去建设家乡?

马亮选择了回去,回去为家乡,为那个小山村做点什么。

为了让父老乡亲们尽早脱离贫困,他没有陪伴在怀有身孕的妻子身旁,这段情节,曾让许多观众大笑之后,又热泪盈眶。

这样的马亮,就是许许多多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这是一群平凡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这也是一个国家创造奇迹的过程。

常有人感叹世间凉薄,但当我们被周围的善意环抱,当我们因为力所能及的付出而收获意想不到的快乐时,却不得不承认,任何付出与善意,聚集起来,都是这世上无限大的温柔 。

无论是扶贫还是慈善,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英雄。

一个国家的改变,便是依靠这些默默的付出支撑,依靠无数平凡人的善意积淀。

为此,每一代人,都在竭尽所能。

电影中有一句台词,至今记忆犹新:

“您这次回来,为家乡带来什么礼物呢?”

“爱吧,我觉得。”

爱吧!因为人间值得。

作者:麟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