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钟胜建:扎根基层的优秀人民调解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祝志方 谭金龙

4月6日,汝城县卢阳镇予乐村村民唐某良和同村唐某文因建房发生的土地纠纷,经过县司法局卢阳镇司法所所长、卢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钟胜建10多天的调解,终于达成谅解协议。事后,唐某良竖起大拇指说:“有问题找钟主任,准能解决!”

▲县司法局卢阳镇司法所所长、卢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钟胜建(右一)

据了解,钟胜建自2012年起任县司法局卢阳镇司法所所长、卢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以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0余起,其中调解重大和疑难纠纷案件300余起,调处成功率97%以上,无一起因调解不当激化矛盾或民转刑案件发生。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钟胜建连续8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被县委县政府荣记嘉奖8次、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郴州市最美人民调解员”“郴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湖南省最美青年卫士”“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突发事件纠纷调处的“排头兵”

2014年的一天晚上,正在值班的钟胜建突然接到长安村的紧急电话:该村村民范某为图方便,在其家门口前道路上挖建了近2米深的化粪池大坑,阻断道路整整2天,还纠集亲友20余人与周家村来理论的30余名壮汉对骂,现场众人情绪激动,难以劝阻,极可能引起群体事件。

事急如火,钟胜建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召集在单位里值班的人员赶往事发地。抵达现场,只见双方人员情绪暴躁,互相叫嚷推搡,情况十分紧急。见状,钟胜建不断高声大喊:“我是镇里司法所来解决问题的!大伙赶紧停下!”他和镇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向人群迅速将聚集人员分开,同时告诫群众,警察马上就到,请大家冷静,司法所一定会依法依规秉公调处此事,给大家一个说法的。

在钟胜建等人的安抚下,矛盾双方躁动的情绪逐渐平息,都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救治伤者和推选谈事代表上,矛盾不再激化。其后,在两镇两村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的劝导下,双方同意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协议,由肇事毁路的一方限时恢复道路原貌,并向被影响行路的村民道歉,适当补偿伤者医疗费用,保证不再发生毁路阻路情况。至此,一场一触即发的群体事件得到了妥善有效处置。

做一心为民化解民怨的“暖心人”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有这么一件案子一直深深的影响着钟胜建。那是几年前临近春节的一天早上,冬寒时节,钟胜建刚到司法所门口就走来了一位哭哭滴滴的老大娘,见到他就跪下,嘴里直喊着:“钟所长,请你帮帮我!”

钟胜建赶紧扶起老人家坐到椅子上,一边倒上开水,一边细心安抚着。通过耐心聆听得知,老人家姓曾,住县城边的云善村。上世纪70年代从土桥镇龙潭桥村改嫁到卢阳镇云善村与村民何某结为夫妻,婚后无子女。

何某去世后,何某的大哥未经曾大娘同意,擅自领走了属于曾大娘夫妻共同的征地补偿余款合计6000元。现老人肺病严重,呼吸困难,还有高血压和头痛病症,日常必须买药治病,光农村低保不够支出,多次请求村组解决未果。

钟胜建马上陪老人回家,找来领钱的何某以及村组干部询问,得知事情与老人反映情况大体一致,事因是何某大哥因家庭压力无力承担照顾老人,就把6000元给了老大娘在土桥镇初婚子曹某。何某大哥说,自那以后老人的身前身后事交由曹某管理,钱也由他保存。然而曹某与老人家隔数十里,双方无电话联系,让她去找曹某要钱实在麻烦。

“所长,请你帮我去土桥镇要回那6000块钱,我就靠那笔钱看病过年了。”老人哭着求道。看到她期许的眼神,钟胜建心里充满了怜悯和犹豫。其实,钟胜建自己也十万火急,他正急着找领导批假条去粤北医院照顾脑内出血的母亲,而且一夜未眠,心里说不出的担忧和疲惫。

天大地大,不如老百姓的事大。钟胜建电话安排好照料母亲的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土桥镇,几经周折找到了在山上做事的曹某,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带着曹某回到了老人家里现场协商调解。当天晚上7点多,双方达成了赡养协议,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夜幕下,老人一边含泪道谢,一边将两个煮熟的鸡蛋硬塞进了他的衣兜里。

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作为乡镇的一份子,钟胜建和他在乡镇的同事们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6年起,他到卢阳镇东正村牵头驻村,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上,白天走家串户,晚上回办公室忙着整理资料,上报各种报表,同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商议脱贫计划、落实扶贫政策。

当时,他已经不记得多长时间没有休假、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但村组上哪家有几口人、身体状况如何、种了几亩地、喂了几只鸡、生活有什么困难、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什么想法等等情况全装在他的脑子里。

贫困户黄某红腿脚受伤了,2亩多水稻等在雨水来临前收割,钟胜建主动到地里帮黄某红收割水稻,一干就是一天。

村民黄某才身体不好,家里房屋外水沟被下雨倒塌的泥墙淹没,钟胜建默默拿起铁锹干了一下午的梳沟排水工作,大汗湿透了衣背。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钟胜建用自己的行动忠实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2018年5月,村里立项的上范家组到黄泥江组6米宽715米长的通组路因土地权属纠纷引发群众阻工。钟胜建白天现场做劝导,晚上入户做协调。每次召开村组会议、到村民家中走访,他都用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互敬和睦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村民依法依规维权。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经过多次协调协商,这条脱贫致富的通组路终于按期顺利完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