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辉区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4月9日,爱辉区四嘉子乡辽阔的沃野上机声隆隆,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春季整地。近年来,爱辉区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机化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快速提升了农机作业水平,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爱辉区严格推动机械化深松整地工作,将机械化整地作业纳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成立深松整地作业领导小组和联合检查验收组,全力推进整地工作。工作中,突出加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型机具的作用,在连片作业、深松质量和深度上搞突破,打造各园区为“样板田”,全部进行深松作业。通过试验示范,在探索积累经验、增强技术适应性的同时,通过做好先期试验、示范,为实施机械化整地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加强技术推广,爱辉区农机技术人员大力加大科技宣传工作力度,采取现场会、学习班、科技讲座和制作宣传专栏、版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搞好项目培训、技术宣讲和作业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加大购机补助力度,鼓励农户购买大型农机具,推进机构化深松整地,推动全区农业现代化。2020年,全区深松整地总投资641万元,其中,春季秸秆还田投入240万元,全区共完成机械化深松整地作业面积30万亩,春季玉米秸秆还田6万亩。

爱辉区紧密结合辖区不同耕地实际和区情,不断探索和完善机械化整地作业措施。深松整地加深了耕作深度,打破犁底,增加了土壤蓄水能力,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有效缓解了用水矛盾。机械化深松整地有效改革了传统耕作方式,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区玉米、大豆、小麦作物产量平均增产10%,玉米亩增产133斤,大豆亩增产27斤,小麦亩增产53斤,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