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长枣:一年四季皆可尝鲜

灵武市良繁场千亩设施园艺基地的长枣熟了。
随着农业品牌化时代的到来,打造长枣品牌已经成为提升灵武长枣销量和竞争力、扩大影响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灵武市通过技术革新、有机种植等多种途径大力打造创建属于灵武市自己的长枣品牌。
技术革新长枣提前上市
4月8日,在灵武市良繁场千亩设施园艺基地,记者看到,多个设施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一株株枣树枝繁叶茂,有些正在开花、有些顺利坐果、有些已经成熟,一颗颗挂在枝头长势喜人,这些本应10月成熟的长枣,在2月初就已经上市。
良繁场千亩设施园艺基地技术员马宏文告诉记者,经过根域限制、单轴延伸、双膜覆盖、生物秸秆填埋等技术革新,灵武长枣成熟期从以前的10月提前至5月,再到4月,今年,灵武长枣再次提前,2月初就已经成熟,成为春节餐桌上的新宠。
“我们采取了一项技术叫‘移动式根域栽培’,这种栽培模式在固定式根域栽培的基础上,培育小树冠树形,再配合盆栽容器,利用其可移动优势,在合适的时间段移入冷库进行强制休眠,以达到不受季节限制,任何时间段均可生产的目的,未来将实现全年不间断供应。”马宏文说,以往只在深秋上市的灵武长枣如今已经实现了一年四季皆可食,而且每公斤设施大棚长枣的效益,是露地长枣的10倍。
据介绍,为了提升灵武长枣销量和竞争力,灵武市相关部门还组建了宁夏灵武长枣产业研究院,主要围绕长枣病虫害防治、枣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研究,灵武长枣标准化栽培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灵武长枣各种栽培、综合管理技术试验研究,灵武长枣冷链保鲜与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展。同时,积极协调下属试验站、工作室、中心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灵武长枣企业、合作社、枣农合作社开展试验、示范、技术推广应用等。
有机种植找回儿时的味道
每天早晨,宁夏大秦枣产业专业合作社成员杨金国都要在基地里走一走,看着一棵棵即将迎来花期的果树,有说不出的高兴。“今年基地里所有枣树都不施化肥,主要用羊粪等有机肥料,虽然产量减少,但脆得刚刚好,甜得刚刚好,有种童年的味道。”杨金国说,前些年,枣农和合作社为了追求产量,大量使用化肥,造成长枣的品质下降,销路也就受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的胃是有记忆的,儿时的味道让多少人魂牵梦绕。这两年,为了找回灵武长枣儿时的味道,灵武市政府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如凡按照规定技术开沟且施有机肥的合作社和农户,可享受每亩500元补贴政策。如今,在灵武市,采用羊粪等有机肥料的农户和合作社越来越多,马场湖万亩长枣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长枣采摘完毕后,枣农们都会将有机肥装袋运往枣园提前挖好的施肥槽内进行填埋,以期来年有个好收成。
“今年,灵武市鼓励枣农施撒有机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不再做硬性要求,枣农们只要按照规定的技术标准施有机肥,都可享受每亩500元的补贴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将惠及更多的枣农。”灵武市林果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贵云说。
进军国际市场有了“入场券”
“品牌化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灵武长枣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灵武长枣产业不仅是灵武市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自治区扶持推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14年,灵武长枣种植系统被原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灵武长枣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019年,农业农村部网站上公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灵武长枣进入了榜单。
有了品牌,也就有了销路。目前,灵武长枣种植面积达10.2万亩,在销往北京、重庆、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同时,于2020年10月,首批500公斤灵武长枣经海关检疫合格,销往泰国,这标志着宁夏又一特色农产品获得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在拿到入场券后的半年时间,灵武长枣相继进入欧美、亚洲等多个国际市场,并获得了优质反馈。
宁夏西域沃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灵武长枣种植、销售的企业,目前种植面积2500亩,其中,出口认证的长枣有361亩。去年以来,企业在稳固华东、华南、华中及东北等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灵武长枣个性非常鲜明,我们果园采取的是280项农残加5项重金属的检测,这个应该是目前长枣产业里面最严格的一个标准。去年,产品销往泰国后,新加坡也主动联系我们。今年,我们准备在东南亚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宁夏西域沃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中亮说。
(记者 张碧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