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云南新增确诊病例2例|五一假期如何防疫,权威解答来了

上融媒新媒体中心发布

4月11日

云南新增确诊病例2例

4月11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在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检出。

截至4月11日24时,我省现有确诊病例90例(境外输入4例,本土86例),无症状感染者39例(境外输入14例,本土25例)。

新增2例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男,52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2:女,40岁,中国籍,普通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等于一刀切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了多少剂次?接种疫苗前后可以饮酒吗?五一假期可以出行吗?发布会回应了诸多外界关心的问题。

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等于一刀切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他指出,针对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4月10日,各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18岁以上的成年人是接种主体。”吴良有说,作为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为家里老人和儿童建立起有效保护屏障。

针对目前各地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做法,吴良有举例说,比如北京市对全部接种疫苗的机构和单位贴上绿色标识,对接种比例不同的社区和楼宇给予不同的颜色编码,有效调动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湖北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在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建档、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瑞丽疫情警示提醒境外输入压力未减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瑞丽疫情提醒我们,因境外输入而引发国内疫情发生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同时,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能松懈,千万不要以为春暖花开,气温升高,新冠流行季节过去了。要始终坚持常态化个人防控措施,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建议过量饮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虽然没有看到接种疫苗之后,饮酒会影响到疫苗效果,但是过量饮酒确实会影响到免疫功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接种疫苗前后要保持一个平稳的生活状态。

五一假期如何防疫

对于五一假期如何防控疫情,吴尊友表示,随着瑞丽疫情的控制,我国又回到了无本地传播病例的形势。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建议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同时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不参与大规模聚会、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

出品:云上融媒新媒体中心

来源:新华视点、央视、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王梦娟

初审:余 倩 复审:陈新明 终审:李银和

一校:龚丽萍 二校:何 笛 三校:王卫东

王梦娟 签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