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浇灌“和谐花” 同心共筑平安梦

4月的才乡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政通人和的幸福画卷。在农村,一张张脱贫后的笑脸;在城市,一栋栋漂亮的民生工程;在园区,一个个火热的建设工地……这是抚州市临川区广大党员干部用担当和实干结出的硕果,用汗水和心血谱写出一曲曲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的幸福平安之歌。

民以安为乐。2020年,临川区公众安全感测评全省排名同比前移了34名。继2016年、2018年、2019年之后,再获“全省信访三无县(区)”,“临川稳”的新常态进一步巩固。

“干部上门”解怨气

“为了我的事,这么多干部跑来我家帮忙,我很感动。”近日,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和司法、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来到孝桥镇,对范某的交通事故进行上门调解。经过法律专业人士的耐心讲解,范某终于想通了,答应接受调解。

该区出台“四到位”举措,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主动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集中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网上信访”解心结

“真没有想到,我在网上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说起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临川区上顿渡镇居民陈女士感到十分满意。日前,陈女士在“民声通道”平台反映小区附近路灯几天都不亮,影响市民通行。不久,路灯就被维修好了。

近年来,该区大力推动网络信访全覆盖,在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设立网上信访投诉代理服务点,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引导和代理信访人,录入信访事项,让群众可以24小时反映问题。群众反映问题后,可以对信访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在网上和媒体公布。今年1至3月,该区处理网上信访事项184件,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

严肃查处“微腐败”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推进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该区始终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21起36人。

该区紧盯农村基层和城区社区,集中开展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遏制基层“微腐败”,化解矛盾纠纷,增强群众获得感。对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中发现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能范围,向有关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集中交办一批问题线索,限时办结。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信访受理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唐建军 黄书兰 章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