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进入“动车时代”

4月10日上午11时许,华蓥市高兴火车站站前广场人声鼎沸。11时43分,首趟C576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华蓥市高兴站始发,开往成都东站。自此,华蓥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高兴火车站位于襄渝铁路、兰渝铁路的交汇点,到华蓥主城区20分钟的车程,到广安主城区35分钟车程,此前一直没有开通客运。

据悉,华蓥市高兴站开行的两趟动车组列车为:C5768次,每日8:30从成都东出发,11:20到达华蓥高兴;C5763次,每日11:43从华蓥高兴出发,14:49到达成都东;C5772次,每日11:37从成都东出发,14:55到达华蓥高兴;C5767次,每日15:16从华蓥高兴出发,18:07到达成都东,极大便利了华蓥群众出行。

记者注意到,与一般车站不同,高兴站将人脸识别和检票口合并,减少了进站“刷脸”环节,乘客直接在检票口刷脸完成身份识别,进入站台登车。同时,在检票口的右侧还设有12306服务台,为出行旅客提供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

高兴站的投入使用,圆了华蓥人民多年的动车梦。“以前去前锋坐火车,要先从高兴坐车到华蓥城区,再到广安城区,然后转车到前锋火车站。前后得花两个小时左右。现在家门口就能坐车,节省了很多时间。”看到列车驶出站台,高兴镇居民雷玖元脸上充满了笑容。

对华蓥而言,动车的开通,不仅仅是开通了一条铁路客运线,还意味着华蓥被纳入了全国高铁网,盘活了华蓥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华蓥运输质量水平,全面实现了“1531出行交通圈”(即: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坐动车、1小时到机场),这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

“现在是与成都通动车,下一步我们计划连接重庆,进一步缩短与重庆的距离,完成交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华蓥市交通局局长马庆茂告诉记者,华蓥还将依据高兴站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汽车客运中转站。届时,通过高兴方向的客运车可在高兴汽车站中转,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公交车延伸到高兴站的方案也正在研究中”。马庆茂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高兴站的投入使用,为华蓥市经济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标志着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对接融入重庆、成都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对推动广安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襄渝参加动车开通仪式。(广安日报见习记者 杨鸿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