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北朝鲜军很厉害但我们胜券在握,杜鲁门:你坑我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南北全面开战。

随后数月的一场会晤,还有抗美援朝战争前期节节败退的事实,让美国吃了大亏。

那么为何会吃这个大亏,看懂美国决策前因后果和关键人物就懂了。

在朝战爆发后的6月27日,杜鲁门总统就发表了同宣战书无异的武装侵略朝鲜和台湾声明,派遣美国海空军给李承晚政权提供掩护支持,并派遣美国第七舰队阻止解放军对台湾的攻击。

做好这一切之后,杜鲁门心稍安定,就在6月30日收到了来自日本的一封报告。

(杜鲁门总统)

这报告让他稍许安定的心,又提了起来。

报告是麦克阿瑟视察朝鲜后对于朝鲜战况的评估!

按老麦克的说法是,如果要保证夺回失地,需要向朝鲜战区派遣美国地面部队,随后麦克阿瑟还说了具体的数目。

可以先派一个团兵力增援战略要地,震慑朝鲜人民军,后续如果有可能,再派两个师就足以为反击做准备了。

狂妄的麦克阿瑟,严重低估了朝鲜人民军的实力。

而人民军也用行动,打了麦克阿瑟的脸。

出兵朝鲜之后的少量美军并没有帮助李承晚维持住战线,人民军在七月上旬就将战线推进到了37°线附近。

(麦克阿瑟的误判)

人民军的势如破竹,让麦克阿瑟大吃一惊,转而又向华盛顿发了第二次战况评估,这报告核心要点就是:北朝鲜军队可以和上次大战中任何时期的优秀军队相媲美。

相当于间接承认了北朝鲜军,是堪比德军的强悍存在,驻釜山的美军急需更多军队的支援。

为此麦克阿瑟,还不断要求华盛顿,增加飞机、军舰和更多的地面部队,然后用尽可能多的船运送支援物资到远东来。

局势的突然转变,让杜鲁门急忙部署行动。

7月7日,美国乘苏联代表不在的空档期,在联合国通过了干涉朝鲜行动的决议。

7月8日,杜鲁门就任命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意图借“联合国军”这样的合法外衣,行扩大战争之实。

随后,联合国军总部在日本东京正式挂牌,以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加拿大、泰国、土耳其、菲律宾、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卢森堡等十多个国家组成的军队,开始集结出发,其中美国出兵七个师,一千多架战斗机,300 艘舰艇,成了绝对主力。

七月中旬,沃克到达朝鲜,配合抵达半岛的美国军队组建了第八集团军,成了驻扎半岛的联合国部队总指挥。

美军到来的时候,朝鲜半岛战局早已被朝鲜人民军所控制。

(先期抵达的美军)

截止八月上旬,三八线以南大半国土已经被解放,美军只能依靠釜山滩头坚守。

无数美国媒体都报道了这溃退,他们不无担忧的说,这些部队很危险很危险,急需救援。

随后,就是麦克阿瑟在朝鲜最高光的时刻,仁川登陆时间。

登陆之前,在东京联合国军司令部里面,以口才雄辩著称的麦克阿瑟,用如簧之舌,舌战无数华盛顿前来的官员,获得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将朝鲜西海岸的仁川作为登陆点,阻止反击战。

为何是仁川?答案则和它的地理位置,港口条件,水文条件并不适合登陆有关。

地处汉城西30公里的仁川是汉城西面屏障,港口吃水够深,潮汐影响很大,潮水潮落间落差可达八九米,落潮时候并不适合登陆,涨潮时间也仅仅只有3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适合登陆。

正因这变化莫测的水文条件,才让仁川登陆成了一个极具风险却又有实际可操作性的选项。

潮汐变化下的仁川,并不属于朝鲜人民军主要布置防线的战场,哪个时候的朝鲜人民军主力还在洛东江一线作战,后方仅仅只有一只新部队担任海防守护任务。

用百战之兵,以雷霆之势,行登陆作战,即便水文条件凶险,又何惧?

(仁川登陆)

那一刻的麦克阿瑟,狂的其实很有道理。

决议已定之后,美军与海军陆战队1 师和步兵7 师一起组成第10军,配合500多架飞机,260 多艘舰艇开始执行仁川登陆任务。

麦克阿瑟也亲临现场指挥登陆进攻。

9月15日,海陆空三军联动的美军,乘潮汐机会,一举登陆成功,占据了仁川之后,麦克阿瑟调兵遣将,派海军陆战队1 师进击汉城,步兵第7师南移切断朝鲜人民军后路。

次日又在正面战场组织李承晚军6 个师配合美军4个师,发起对洛东江一线朝鲜人民军的进攻。战斗持续数日后,原本占尽优势的朝鲜人民军战况不利,开始撤退,反而是之前节节败退的美军和李承晚军大举反击。

(美军大部队到来)

9月28日,联合国军占领汉城,美军逼近三八线,开始预谋越过三八线。

几乎在朝鲜战局发生变化的同时,新生的中国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递信息给美国,越过三八线等于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理。

这警告,一轮一轮,经过不同的人,传递到了杜鲁门的口中,心急如焚的杜鲁门,对于中国介入朝鲜的担忧与日俱增。

杜鲁门终于坐不住了,开始寻求和前线指挥官麦克阿瑟的面谈。

眼见总统心急如此,张狂的麦克阿瑟不以为意,答应了会见,却选择了在威克岛见面。

这老麦可是个傲娇的人,本就看不起当过农夫的杜鲁门,他选择在威克岛见面也很有深意。

威克岛在哪,我们看看世界地图就懂了,恰好就在太平洋正中间,算算距离,两人见面要飞行的时间几乎一样。这无疑是老麦克给杜鲁门的下马威。

(威克岛)

你要见我吗?可以,你我互相有求对方,那就在中点会晤吧。

杜鲁门如何不知这是麦克阿瑟的下马威,但这个关键时刻,必须仰仗老兵头麦克阿瑟啊,只能屈尊降贵飞去了威克岛。

1950年10月15日,这场会晤开始了!

据杜鲁门事后回忆录记载,会晤的时候麦克阿瑟很是桀骜不驯,礼仪功夫做得相当不到位,让杜鲁门气到内伤,让杜鲁门忍不住吐槽麦克阿瑟就是个混蛋。

但形势比人强,有求于人的杜鲁门依旧选择了耐心求教。

会面前摆了不少架子之后的麦克阿瑟,心情爽了,嘴也开了,就跟自己老板侃侃而谈,说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主要讨论了日本和朝鲜的局势。

在回应杜鲁门的忧虑时,麦克阿瑟言辞笃定的说,我保证能在朝鲜打赢战争,中国共产党也不会进攻。

听完了麦克阿瑟的言语后,杜鲁门终于放心了。

随后他还对麦克阿瑟说了美国将加强在欧洲力量以制衡苏联的想法,希望获得麦克阿瑟的建议,深信自己必胜中国不会出兵的麦克阿瑟看到杜鲁门有求于自己,立马得瑟的说,过段时间就能派遣朝鲜驻军去欧洲。

还信誓旦旦地保证,关于朝鲜半岛的战斗,会在感恩节前结束。

这一切预言,大家都知道最后都成了笑话。

(麦克阿瑟笑话集)

那么是什么让麦克阿瑟如此自信的说,中国不会干涉咧。

其实用美国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他们有这样的想法也是理所当然。

其一:那个时候的中国,刚刚经历了数年内战,百废待兴,国力凋敝,即便军队数量很多,可装备却奇差,境内还有不少地方没有迎来解放。

其二:中国军队几乎没有空军,少有的空中力量,也完全无法在面对美军的时候,起到空中掩护的作用,几同于无。这样的中国军队,如果出击,必定会因为忌惮与难以承受的空中打击而止步不前。

其三:当时的情报告诉麦克阿瑟,苏联和中国并没有协调一致出兵的动向,更何况就算他们有协调出动的可能,凭苏联的空中实力,也帮不了中国军队多少忙。

麦克阿瑟和杜鲁门的对话,就在这不断鄙夷中国军队的语境中结束了。

谈完之后,意犹未尽的杜鲁门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橡叶勋章给麦克阿瑟戴上,随后心满意足地飞离了威克岛。心中不断念叨着,麦克阿瑟虽然讨厌,可还是有真本事的啊。

会晤之后,美军加大了进犯中朝边境的力度,战斗机也开始不断骚扰中国东北的边疆区域,公然将战火引燃到中国。

(戴上橡叶勋章)

而哪个时候的中国军队在干嘛?答案是整军备战,准备出征。

公元1950年10月19日晚,受朝鲜政府出兵援助要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汹涌的大军,在威克岛会晤后仅仅四天,就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和辑安等地,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北部,会晤十天之后的10月25日,志愿军打响了入朝之后的第一次战役。

十天,仅仅十天时间,第一次战役顺利进行。

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的志愿军,以一个军为主力,配合朝鲜人民军动线阻击敌人,后又集结五个军一个师兵力,对驻扎西线的联合国军发动突袭。

一举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到了清川江以南。

麦克阿瑟说的,在感恩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计划落空了。

麦克阿瑟的嚣张傲慢,让他在后续付出了惨重代价,兵风正盛的志愿军,在第一次战役赢得战略逆转之后,又连续发动第二次第三次战役,打的麦克阿瑟灰头土脸,联合国军节节败退。

直到李奇微出现后,才在第四次战役中,稳住了局势。

再也忍受不了麦克阿瑟的杜鲁门,忍无可忍之下,也在1951年4月11日撤了麦克阿瑟的职。

被坑惨了的他,终于不用忍受这个跋扈将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