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沈莹来鹤岗市调研

东北网4月12日讯9日至10日,副省长沈莹深入中海油华鹤公司、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龙煤鹤矿公司调研,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华鹤公司发展、五矿石墨项目进展、龙煤鹤矿改革脱困等情况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市委书记张恩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洪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延良参加调研。

沈莹强调,多年来,中海油华鹤公司立足鹤岗、辐射龙江、服务“三农”,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优做强企业的重大意义,真正发挥企业技术、资金、要素等优势,做好煤头化尾这篇文章,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鹤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地方政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好服务和保障。中海油华鹤公司作为央企,要有责任担当,加大产业布局,搭建产学研平台,对标创新,优化流程,深化与各方合作,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沈莹强调,省委省政府将石墨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来抓,纳入到“百千万”工程之中,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中国五矿集团发挥好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抢抓市场窗口期,瞄准石墨产业集群建设,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加大科技应用,加快研发生产一体化建设,全面打造现代化绿色智能矿山。要发挥好央企整合、引领、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深度,加快石墨提纯进度,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布局、投资进度和工期安排,吸引更多高端企业进驻,提升石墨产业的品质和规模,加快形成石墨产业集群,为地方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沈莹指出,去年以来,龙煤鹤矿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和改革脱困,在矿井灾害严重的情况下,保证了企业安全生产。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落实落细落靠,确保企业安全发展。在深化企业改革工作中,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厘出清单,敢于动真碰硬,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用改革释放效益、释放活力。要转变观念,抓住机遇,释放优质产能,实现资源接续,多措并举谋发展。要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的成绩检验学习成果,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