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块万亿年前的化石:缅甸琥珀好绝,发现了身上附着60颗卵的昆虫

化石是一种特别神奇的东西,可以把很久以前的动植物遗体、遗物完整地保存下来,而且时间动辄就是上千万年前、上亿年前。有时候看着那些可能是已灭绝的浮游生物的微观化石,或者是巨大恐龙的完整骨架,就感觉一个久违的时代真的呈现在眼前了。
图片
琥珀是一种透明的生物化石,一旦成为粘稠的液体,在化石化后就会变成固体,往往会困住原本卡在物质中的生物,所以我们常能在里面发现一些小昆虫或者植物残留,非常的梦幻美丽。
琥珀主要分布在白垩纪,也就是1.45亿到6600万年前,目前被发现的精美琥珀化石已特别多了,每一个都是一个小世界。
2000万年前的鼠疫跳蚤
鼠疫的威力极大,中世纪欧洲有大半的人死于其手,然而鼠疫的起源其实很早,可以追溯到人类进化之前。
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教授展示了这块来自多米尼加的跳蚤琥珀,它近乎透明,是一种已灭绝的树木身上分泌出来的树脂。
图片
研究者在这只跳蚤的身体里发现了似乎是致命的瘟疫病菌,并认为这种病菌有一种可能是鼠疫耶尔森菌的祖先形式。当然因为时间太久,几种毒株已经进化并灭绝,所以这还只是一种猜测。
该教授认为,此琥珀出现的年代正是哺乳动物多样性开始爆发的时候,当时,多米尼加共和国可能被茂密的热带森林所覆盖,跳蚤不幸地被困在一些新鲜流动的树脂里。
1亿年前的昆虫全家福
缅甸琥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白垩纪琥珀之一,蕴藏着目前已知最丰富的白垩纪生物群。母虫的最早例子就是在缅甸琥珀中发现的,可追溯到白垩纪早期。
这块罕见的琥珀是中国的古生物学家和其他国家的团队发现的,这只虫子是一种草食性昆虫,靠吸食植物汁液生活。
图片
雌性是没有翅膀的,它的身体上附着60颗卵,而一层蜡质的覆盖物保护着它和幼虫,使其免受潮湿和干燥的影响。在琥珀中,甚至可以看到它刚孵化出来的宝宝,也就是蛹,都粘在它的身上。
很少有动物带着它们的幼崽被发现,而且保存得如此完好,所以这是化石记录中珍贵的稀有存在。
1亿年前被蜘蛛攻击的黄蜂
黄色透明的琥珀中,可以看到一只雄性寄生黄蜂,它飞进了一个球形蜘蛛网中,甚至在此之外还发现了十五根丝线与附着其中挣扎的小昆虫。
图片
像这样罕见的捕食场景也在其它琥珀中也出现过,比如蜘蛛捕捉苍蝇之类的,这些捕食者与猎物就这样巧合地被粘稠的树脂覆盖,永远地定格,蜘蛛永远吃不到到嘴的食物,被抓住的猎物也永远逃脱不开,它们已被困住了1亿年,并将永远纠缠下去。
4000多万年前的蚂蚁与螨虫
即使是昆虫也会有寄生虫,最致命的昆虫寄生虫之一是一种叫做Varroa的螨虫,它可以攻击蜜蜂和黄蜂物种。这些微小的、有点毛茸茸的螨虫身体呈圆形,并且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传播速度。
图片
图片
这块琥珀化石是在波罗的海发现的,研究者解释这是一种广为流传的、即使在今天也很常见的螨虫类型,它的目标是一只蚂蚁,这种形式的琥珀通常来自松脂。波罗的海是所有琥珀矿床中最广泛的地方,大多数琥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始新世,与寄生螨和蚂蚁的时间相同。
2000万年前的蝾螈
如今加勒比群岛上已经没有蝾螈了,但这一块琥珀神奇地保存了一只蝾螈,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身体,看到它已断了一条腿,那可能是被的掠食者咬断的,在惊险的最后一刻,它拖着残缺的身体被树脂永远地包裹住了。
图片
研究这块化石的团队表示,这只蝾螈是已经灭绝的一类物种,一种未曾发现的远古新物种,是今天阿巴拉契亚山脉众多蝾螈的近亲。
9900万年前的花
树脂中最奇怪的事情之一,就是两棵开花植物之间的性行为,这种行为实际上可以追溯到一般花卉的最早时期。像这个白垩纪时期的小小花朵,研究者解释,植物正在将花药或雄性部分插入雌性部分或柱头中。
图片
虽然之前在琥珀中也发现过雄性花粉管和雌性柱头,但从未发现过植物之间的性行为,因此这是化石中的第一次。
1亿年前的变色龙和壁虎
缅甸琥珀确实很厉害,这次是发现了许多保存完好的壁虎被卡在树脂里,并且不止一只,而是十二只。
图片
佛罗里达大学的博士对这些壁虎进行了微型CT扫描,表示他看到了有史以来最早存在的壁虎和变色龙。它们保存得很好,有脚趾垫、牙齿、爪子甚至鳞片。
2.3亿年前的最古老节肢动物
意大利东北部的多洛米特阿尔卑斯山发现了大量的琥珀水滴,每个琥珀水滴的长度在两到六毫米之间,外表看起来并不那么引人注目。然而研究人员却在里面发现了一些有史以来最古老的节肢动物,它们被夹在树脂中,现代瘿螨的远古近亲。
图片
研究人员将这两个新发现的物种重新归类,表示这么早就发现了两种高度先进且可识别的瘿螨,很让人惊讶。
7500万年前的鸟类羽毛
树脂包裹的可不止是一些昆虫,还有很多意外的东西,比如一根鸟类的羽毛。
在加拿大的一个矿床中,人们发现了11个标本,其年代可追溯到白垩纪晚期。这些标本非常精致和珍贵,科学家们用显微镜等手段观察到了琥珀内部的分支结构,它们中的大多数是简单的、类似毛皮的绝缘结构,而另一些则在中间有一个坚硬的轴,类似于飞行羽毛。
图片
图片
一块小小的琥珀化石,就是一部古老的史书,一段凝固的远古时光,神奇又有趣。在现实生活中,你是否近距离地欣赏过琥珀化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