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和成都互联网法庭单独成立

图片
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4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其中,包括成都铁路运输基层法院内设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
它们将与先期成立的知识产权审判庭一同,依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天府新区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五个司法机关,进行有力整合、纵向深耕,构成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五院五庭”深远布局。
为啥要设立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会带来哪些改变?为此,川观新闻记者专访了成铁中院院长杨诚。
为啥要设立?
适应时代发展、破解“条块分隔”
目前,四川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4市作为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核心,聚集互联网企业3400余家,其中营业收入超2000万的互联网企业400余家,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在成都布局,逐步形成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所以,设立一个专门的互联网法庭就显得尤为迫切。
杨诚介绍,在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方向的当下,信息网络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作为首批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五个专门法庭之一,它的设立将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法治生态圈、发挥中央法务区的虹吸效应助力,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在当天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法庭中,还有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
图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横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雅安、阿坝7个市(州),涉及20个县(市、区),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36%。但是,由于横跨多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司法保护难免面临“碎片化”“条块分隔”等问题。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设立后,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杨诚解释,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将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案件。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将有效地解决当前司法保护“碎片化”“条块分隔”问题,将以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保护理念为指引,全面强化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全面强化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形成生态“大保护”新模式,构建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四川新样本,为治蜀兴川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法治保障。
会带来哪些改变?
当事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对于普通的群众来说,互联网法庭最大的好处是将互联网技术与线上审判深度融合。”杨诚介绍,深度融合后,可以实现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均在线上完成,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只要有网络即可完成诉讼,最大程度上做到司法便民。
图片
在采访中,川观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在互联网法庭审判中,当事人的证据可以直接上传至系统中,法官在庭审过程中操作鼠标就可出示原、被告证据,利用共享屏幕功能可实现原、被告证据的互相展示。另外,在支持互联网开庭的基础上,法庭还增了不少“黑科技”:比如通过抓取当事人的微表情进行分析进而辅助法官驾驭线上庭审。
不仅仅是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也将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生态法庭设立后,将充分发挥集中管辖和专业化审判的优势,全面提升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与公园内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部门等机关建立行政司法联动机制。
(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