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山荔枝商标申请使用企业或合作社增至37家

原标题:海口火山荔枝商标申请使用企业或合作社增至37家

品牌力量助振兴 村民致富新引擎

秀英区永兴镇海口火山荔枝果园里,荔枝长势喜人。康登淋 摄

近年来,海口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逐步建立完善了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运用、保护和管理机制,商标品牌成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其中,2020年,海口火山荔枝地理标志证明了商标发挥的品牌力量,全季销售金额达10.5亿元。今年,海口火山荔枝商标使用申请激增,截至目前,申请商标使用的企业或合作社共37家。

“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市场价值近年来不断为果农所认识,正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新引擎。去年,海口火山荔枝申请商标使用的企业或合作社共25家,今年已经增加到37家。”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学研究科科长徐小莲告诉记者,作为商标注册人,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度重视,组织专家服务团对申请商标使用的企业或合作社一一进行实地考察,把好资质关。

“针对申请商标使用的农户和合作社,我们主要核查他们的种植面积、挂果率、周围是否存在污染源等情况。针对申请商标使用的运销企业,我们主要核查他们的经营资质、是否与本地果农签订合作等情况。”据徐小莲介绍,近两周,他们分别前往琼山区的三门坡镇、大坡镇,秀英区的永兴镇、石山镇等海口火山荔枝的主产区开展海口火山荔枝商标授权实地考察工作。

“目前申请了商标使用权的37家荔枝种植合作社或运销企业所提交的申报材料均属实,荔枝种植基地基本符合海口火山荔枝商标申请资质。”徐小莲告诉记者,目前已对37家申请商标使用的企业或合作社考察完毕。考察的同时,中心要求申请人要树立行业自觉,在种植源头、采购分装、销售端等全过程把好质量关,增强品牌意识,坚持质量兴荔、绿色兴荔、品牌兴荔,不能使用禁限高剧毒农药,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销售符合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海口火山荔枝产品。

据悉,截至目前,市农技中心授权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海南广锦农业贸易有限公司、海南青农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宏博晖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海南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或合作社为2021-2023年度海口火山荔枝商标使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