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品鉴会,现场视频来了

“干净黔茶 全球共享”。4月11日下午,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的名优好茶——石阡苔茶亮相鲁北茶都春茶上市品鉴会,受到广大德州市民的热烈欢迎。

这也是石阡苔茶山东巡回品鉴会第二场活动。德州晚报小记者团也前来捧场,趣味问答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闹。

“小记者们,你们听说过石阡这个地方吗?知道‘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吗?答对有奖喔!”主持人刘来玉女士抛出的问题吊起了小记者们的胃口,孩子们纷纷争相抢答。

一名小记者成功答出“夜郎自大”成语的来历,让在场的嘉宾了解到石阡苔茶就是出自神秘的夜郎古国,而且有至少2000年悠久历史。

台下嘉宾品饮石阡苔茶绿茶和红茶的时候,主持人又邀请石阡苔茶山东运营中心总经理邹兴先生、来自贵州的禅茶古琴师薛英女士和济南时报茶产业工作室负责人祝田园女士相继登台,介绍了石阡苔茶的生长环境、内含营养物质等,让小记者们和嘉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听完主持人阿姨的讲解,小记者们觉得石阡苔茶喝起来更津津有味了。

据悉,我国西南的我国西南的贵州省,地处北纬27度黄金产茶带,这里水清峰绿、山高林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贵州产茶历史悠久,1982年在贵州晴隆县发现的距今400多万年“四球古树茶籽化石”证明了贵州是世界茶文化的起源地。

据2020年的相关数据,贵州现有茶园面积700多万亩,产量43.6万吨,产值达503.8亿元。

石阡苔茶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中记载:“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而夷州就是今天的石阡县。

石阡苔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媲美“都匀毛尖”和“湄潭翠芽”。石阡苔茶是国内少有的高EGCG稀有珍贵品种,该品种所制绿茶、红茶、黑茶在省内外斗茶赛上获得金奖无数。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约2万亩到2020年的投产茶园面积32.72万亩,如今石阡干茶产量已达3.04万吨,综合产值29.98亿元,产业规模位居贵州省前列,铜仁市第一。

(新时报记者祝田园 摄影王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