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

【口述人物】
邹积国,男,1959年生,1980年从文登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鲸园小学执教;1993年至2001年,任市塔山小学校长;2001年8月至2013年,任市码头小学校长,其间,他亲历该校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带领全校师生不断创新发展,为这所百年老校续写了新篇章。
图片
位于市区东山路15号的码头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根据校史记载,它最早是由1909年兴办的淑德小学、1912年兴办的敬业小学、1928年兴办的九华小学三所学校合并而成,此后几十年间,校名、校址和隶属关系历经多次更改。1987年后,随着地级威海市的成立,码头小学成为环翠区直属小学。2001年至2013年,我有幸在这里担任校长,亲历了学校在这一时期的发展变化。
学校历史悠久
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挺失望
我是在2001年8月底接到调令赴市码头小学任校长的。
虽说市码头小学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校,但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是挺失望的。首先,整体感觉校址挺挤巴的,它的东、南两面紧邻马路,西、北两面紧邻居民区,想扩建很难。再就是,尽管经过几十年发展,学校在硬件和软件都比以前有不少进步,但与城区其他优秀学校相比,差距很明显。
当时的教学楼是1983年建的,一共4层,不论是整体设计还是教室门窗都有些落伍;教学楼前的土操场很小,跑道是用煤渣铺成的,风大时尘土飞扬,遇到雨雪天,孩子们去教室外走一趟回来,走廊上、教室里满是泥巴;再就是学校地势南高北低,操场的地势高于北面教学楼的地势,一遇到大雨天,就担心雨水会倒灌进一楼教室里。
图片
那时学校有两个大门——东门和南门,主出口是南门,因为地势较高,向下通过两排台阶就是东山路。而东门,作为侧门,用得较少。考虑到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我去后不久就提议封闭南门,将东门作为主门,一来便于家长接送孩子,二来不至于对东山路交通秩序造成影响。
图片
当时学校南门一侧有一座老洋房,是一栋两层小楼,据说是上世纪初两个新西兰人修建的,我去的时候,这座小楼用作校长办公室、学校总务处、教师宿舍和图书室。到任后不久,我利用一名老华侨的捐款,购买了4万多元的仪器,在校园西侧建起一个简易实验室,可部分满足高年级学生上科学课时的需要。
当时学校的规模也小,按照10个班的编制,全校共有500多名学生和30多名教师,当时对班额控制得不严,一个班50人很正常,最多时一个班有近70人。
那时学校曾办过几年的幼儿园,在本就不宽敞的校园内盖了一溜平房,招收了4个班的幼儿。学校重建后,根据当时的政策和需求,不再设幼儿园。
冬天取暖,起初是学校自己烧锅炉供暖,后来根据市里要求,学校并入全市统一供暖管网,锅炉房就拆除了。学校当时有一个简易食堂,主要是为解决老师的吃饭问题,学生中午放学后需回家吃午饭。
为给校园改扩建让路
全校搬去半月湾小学躲迁
在市码头小学工作的那几年,改建扩建校园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件大事。因为距离居民区太近,要扩建校园就涉及到拆迁以及建设回迁房等一系列问题,而这关系到周边居民的切身利益,加之受当时政策等影响,这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
直到2009年后,随着相关部门工作力度加大,学校的改扩建迎来重大转机,这对全校师生来说可是件大好事。为此,我们选择在2010年1月底放寒假前,召开由学生家长参加的动员大会,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寒假过后,校园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始。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不受影响,全校师生统一被安排到新建成不久的市半月湾小学躲迁。考虑到学生及老师都居住在市码头小学周边小区,往返市半月湾小学交通不便,为减轻家长负担,学校租了几辆大巴,每天往返于两个学校间接送孩子们,一直坚持到放暑假。
学校变得高大上
师生都觉得半年躲迁值了
经过扩建,原来学校西侧的居民区变成了校园一部分,新校舍占地面积达14957平方米,比以前增了三分之一。新建教学楼和操场不再是南高北低,而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教学楼内一楼至四楼除了学生教室、教师办公室外,还有美术室、科学实验室、音乐室,五楼设有学生寝室等,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配套齐全,与以前相比上了好几个台阶,成为当时全市校舍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当年9月1日,全校师生如期搬回,此时大家都觉得,半年的躲迁真是值了。
我至今还记得开学那天是个雨天,因为操场还没有彻底完工,上面临时铺了硬化砖,塑胶跑道是后来才逐渐铺上的。那天,食堂也是勉强投入使用,因为时间紧,眼看老师们都没吃上饭,我们临时订了一批快餐盒饭,算是救了急。经过这次改扩建,学校高端大气的东大门也建起来了,原来的两层小楼拆除了,但操场周边那几棵树龄几十年的法桐和雪松依旧挺立,整个校园如同一个大花园,大大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自豪感。
为纪念这次改扩建工程的成功实施,我们专门撰写了一篇300多字的校改志,镌刻在在校门内侧的大理石墙上,让后来的学子更好地了解学校百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激发他们的自豪之情,激励他们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好好学习、茁壮成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王晓/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