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藤茶产业托起村民增收梦

红网时刻永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马伟)清明节刚过,正是藤茶采摘最佳时期。日前,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潘家漯藤茶种植基地,村民们赶着采摘第一批藤茶嫩叶,在基地配套的加工厂制成茶叶成品后,销往本省及广州等地。

基地负责人薛洪灯介绍说:“目前每天可摘生茶200余斤,可制成成品茶40余斤,按照200元一斤的市场价销售,可收入8000元左右。”

藤茶基地里,一大片绿油油的藤茶刚冒出嫩芽。经过春季雨露的浸润,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十余名村民手提竹篮,指尖翻飞,将藤茶嫩芽小心摘下。

“采摘旺季有近20人在基地采茶,人多,正好可以集中指导采摘技巧。”基地负责人薛洪灯一边说,一边手把手教村民采摘:“茶叶采摘要讲究技巧,挑嫩的,长约2到3公分左右为最佳,制成的茶叶质量最好。”

潘家漯藤种植基地现有藤茶500亩,目前已进入丰产期,每亩能采摘藤茶鲜叶300斤、出产成品藤茶30斤,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

村民颜进云说:“我们既可以通过藤茶基地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还可在基地打工赚劳务费。我一天就能摘20斤左右,算下来,每天就有百多元的收入。”

藤茶鲜叶采摘后,经过晾干、杀青、发酵、晒干等工序,两天后成为茶叶成品。采用订单式销往本省及广州等地,回头客居多。

近年来,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藤茶产业作为全乡支柱产业项目发展,以潘家漯藤茶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多种形式,参与到藤茶产业发展中,逐步实现了群众的增收致富。

村支书潘煌说:“藤茶产业解决了村里就业问题,给老百姓增加了一定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村里计划扩大藤茶种植规模,争取把藤茶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老百姓就业空间,提升藤茶产业产出效益,把藤茶推向全国各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