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党建引领 同向发力提档升级同进共赢

近年来,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通过“五个一”举措不断加强开发区“三基”建设,以强有力的党建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同进共赢。
树牢一个理念。
开发区党工委牢树“党建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两面锣鼓一起敲,两幅担子一起挑”,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工委率先示范带头,坚持周二自学、周五集中学制度,树立领导带头学习风向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党工委中心组累计学习相关文件98个。将“与责任对标”作为党建工作的助推器,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5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15次、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2次。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先后组织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长跑等主题党日活动14次,通过祭奠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和斗志。全体党员踊跃参与,累计组织开展宣讲20余场、各种培训3批次300余人次,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各类学习活动,达到“培元固本”的目的。
构建一个体系。
近年来,坚持以党工委为核心,机关和企业为两条主线,基层党组织为支点,党群企服务站和临时党小组为触手的组织体系。经过精心策划实施,初步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整体运转效果良好。顶层以党工委为核心。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中层以党政综合办和企业党委为纵轴,分别推进开发区机关和辖区企业具体党建工作。基层以党组织为支点。机关设置党支部4个、党员33名。企业党委设置国企党支部2个、党员32名,非公党支部17个、党员100名;党总支1个,下辖党支部4个、党员38名,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延伸两条服务“触手”。在完善企业党委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依托汾阳市市场监管局杏花市场监管所成立党群企服务站1个,依托开发区在建项目成立临时党小组若干,全方位跟进服务企业和项目。
建设一个中心。
按照“工作安排同部署,业务开展同推进,日常时间同督促,成绩好坏同考核”的原则,成立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其运作模式是,以“党建+”为指导思想,采取“99321”同步共建模式。“99核心区”即9室(书记会客室、书记值班室、政策研究室、品牌研究室、产业研究室、酒文旅研究室、心理咨询室、廉政谈话室和产品成果展览室)、9中心(新闻舆情中心、安全教育中心、法律咨询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警示教育中心、党员培训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健身服务中心),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共推进。“321重点区”即3家(青年之家、职工之家和老干部之家)、2站(白酒产业专家委员会联络站和党群企服务站)、1书屋(党建书屋),通过精准对接服务对象,营造学习阅读氛围,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通过联合共建模式,组建产区白酒专家委员会,铺开“汾阳白酒”地标保护工作,初步达到“三融合四统一”目标,即党务与业务相融合、区内区外相融合、群众干部相融合,做到了工作有统一抓手、困难有统一保障、责任有统一落实、效果有统一考评。
用好一个平台。
按照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新媒体发展趋势,对《开发区视线》纸媒进行升级换代,2020年底正式开通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通过持续强化党建内容、科学整合原有栏目,设置了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组织机构3大版块和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党员风采等12个区域。截至目前,此平台已发稿100余篇,其中党建方面46篇,累计浏览量5000余人次,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窗口。同时,多渠道开展外宣工作,通过参加成都糖酒会、上海国际酒交会、泸州酒博会等大型会展和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与《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酒业协会公众平台等媒体紧密合作,通过融媒体进行宣传,开发区知名度和汾阳白酒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
打造一个品牌。
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政府批准成立以白酒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是全省唯一以轻工业为主导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这一独特优势,首开先河进行开发区品牌建设,委托山西世纪众和文化传媒公司对开发区品牌文化进行挖掘、设计和规划,目前已完成开发区标识设计和文化手册编印工作。
同时,围绕开发区品牌文化核心——白酒,先后承办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和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荣获“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等称号。同时积极推动酒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标准地”等改革,顺利完成四至范围核定,编制上报《开发区扩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申报“汾阳白酒”地标保护,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年工业投资完成8.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5亿元,利用外资完成30万港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四上”企业21户,签约总投资55.4亿元的8个项目、开工率71%,新开工固投项目投资14.8亿元、到位4.46亿元,收储土地1869.08亩,建设标准化厂房13万平方米。(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