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沧源:多举措抓实南滚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片
野生植物
图片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野生亚洲象、印支虎、白掌长臂猿等珍稀濒危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4%。近年来,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开展自然保护区管护、研究工作中,采取多项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图片
野生植物
夯实资源保护基础。持续完善国家公园扩建部分勘界定桩、亚洲象种群监测与栖息地建设、巨蜥拯救与保护野外监测、亚洲象种群监测与巡护、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等项目。投资980万,完成消防设施、公用厕所、科普宣传等项目设施。加强生态公益林项目的管理,完成南天门公益林管护房、芒撒公益林管护房和南板管护点及瞭望塔工程。在自然保护区建设了必要的路网交通,达到通车或人员便利通行要求。设置瞭望塔、防火道和防火隔离带,配备灭火设备,配备专职巡护人员208名,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护工作,定期开展生态、资源、环境等各项监测活动。
图片
野生亚洲象
初步建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理赔机制。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经40年的工作里程,区内森林植被保护完整,野生动物出入频繁,给管理人员及周边社区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不同程度的威胁和损失。成功申报南滚河国家公园,探索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从而缓解了保护区与当地群众的矛盾冲突。
图片
野生动物
管护与科研双推进。坚持一手抓管护,一手抓科研,有力推进了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研监测工作发展。完成了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出版了《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著,查明了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的属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0种;属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84种。组织实施完成国家、省林草局下达的《三棱栎资源调查》《印支虎拯救保护》《亚洲象监测及息栖地管理》《巨蜥拯救设施设备建设与保护项目》等19个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专项项目。
图片
野生植物
野生动物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中国佤族“贡象节”节庆之际,以“保护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开展“接象、敬象、拜象、送象”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增强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组织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校园和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共开展培训讲座20次,受教育学生12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14000份;组织2500名师生及家长参观了标本馆,并到保护区勐角检查站进行野外实地学习。制作一部科普宣教专题片—《植物王国、动物乐园、秘境天堂》,全面反映云南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发展历程和40年来保护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果。(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王邦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