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彝族村里栽烟忙

掌上曲靖讯4月11日上午,宣威市龙潭镇唯一的彝族村——新启村委会徐家坪子村的烟地里,十几位村民在烤烟科技员的指导下,忙着理墒、打塘、浇水、栽烟、施肥、盖土、覆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
图片
新启村委会距离龙潭政府18公里,2020年末统计农业户籍人口785户2555人。国土面积13.71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4375亩,人均1.8亩;有林地面积18530亩,人均7.6亩。全村15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村党总支下设十个党支部,有党员54名。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马铃薯、水稻等。特色作物有烤烟、山药。主要养殖猪、牛、羊。群众收入来源主要靠栽种烤烟、外出务工及生猪养殖。
图片
图片
新一届村委会成员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因地制宜,以发展烤烟生产作为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规划了烤烟种植区域及轮作面积,争取到995亩烤烟指令性种植面积。其中,最大的连片面积(两个村民小组连片)达264亩,小的也有20多亩。同时,新启村委会派人去学习烤烟育苗种植技术,请烟站技术员作指导,育出了全镇最好的烟苗,并于4月2日开始,在烟站技术员的指导下推行“膜下小苗移栽”新技术栽烟,标准高,推进快。
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