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昨开赛 3500余名选手分别参加3个组别比赛,舟山籍选手首获亚军

摄影沈磊 通讯员 郑明

昨天上午8时许,2021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在岱东镇涂口村上船跳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500余名选手参赛。

这是岱山举办的第三届海岬半程马拉松赛事,分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家庭跑3个组别,设置“舟山籍选手奖”。完赛选手,成绩排名国内男子前10、国内女子前5的,可提前锁定2021杭州马拉松直通名额。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浙江绍兴的张立钢以1小时10分48秒的成绩,获得半程男子组第一名。“2019年参加过一次,赛道具有一定难度,沿途风景十分好看,今年就又来了。”张立钢说。“来岱山跑马,约上本地的朋友吃美食、看美景,还拿到了抽签难度比较大的杭马名额,十分开心。”浙江台州的潘红2019年获得第二届“岱马”女子半程冠军,这次成功蝉联。

舟山籍选手邵科论以1小时12分38秒获本届“岱马”的第二名。邵科论是有名的跑马爱好者,曾在首届“岱马”获第3名,其在“舟马”和“岱马”的成绩,是目前舟山籍选手中最好的。

岱山县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对赛道路线做了优化:起点统一设在上船跳,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家庭跑的终点分别位于岱山县政府、海岬公园和鹿栏晴沙,选手将跑过“华东第一沙滩”鹿栏晴沙、依山傍海的海岬公园、正在建设中的东海郊野公园等岱山地标景点,沿途还设置了多处岱山非遗展演和特色风筝放飞。

本届“岱马”继续做深服务文章。4月9日至11日,向选手免费开放县内景点;酒店预订,为参赛选手出台优惠政策;赠送海岛特色的海鲜补给……一系列赛事服务,获得了选手的好评。

利用“岱马”效应,岱山持续推进海洋运动与海岛旅游建设深度融合,培育了马拉松、风筝节、沙滩高尔夫等“海洋系”体育品牌赛事,实现“体育赋能旅游”的良性发展。

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在创办元年即获得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第二年成功升级中国田协“银牌赛事”,蝉联“最美赛道特色赛事”。2019年,岱马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