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卡地受青睐 “憋了一冬”的出游热情春日释放

憋了一个冬天,清明小长假激发了包头市民出游的热情。由于只有三天时间,近郊游、市内游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到黄河边“撒个欢儿”,到大青山登高“眊瞭眊瞭”,到市内游乐场“疯一把”……记者从我市多个“网红打卡地”获悉,这些地方清明节以来踏青赏春的游人超过了往年。
黄河边的风情
包头人亲水,对于环绕城南母亲河的热爱完全表达在行动上。春节过后,从流凌开始时,市民们就涌向黄河沿岸欣赏黄河凌汛时的壮美。近一段时间天气转暖,过境的候鸟更是吸引着市民前去与候鸟约会。特别是沼南大道建成后,城市中心到黄河景观区域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更是拉近了包头人亲近黄河的距离。
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分别从210国道和沼南大道进入黄河大桥景观区和小白河湿地景区,在这两个区域,用“熙熙攘攘”来形容人们踏青的热情一点也不为过。黄河大桥景观范围,因自然景观的不断变美和救人英雄王金清的影响,名气大噪,出游的市民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带着孩子老人来到这里看黄河、坐坐飞驰的快艇,吃吃鲜美的开河鱼,近郊之游无比畅快。
王金清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都有两三千人来到黄河边,三天时间保守的估计有七八千人。多名游客告诉记者,这里的景观虽然很单一,但是他们在沙滩上走一走,吹吹河风,拍个照片,朋友、家人到附近的鱼馆里聚一聚,舒缓一下心情。
在黄河龙城游乐广场,记者看到这里成为孩子们的天堂。家长们陪着孩子们玩沙子、坐游乐设施,不亦乐乎。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天一亮就有游人驱车而来,一直到傍晚天色暗下来之后,这里依然还有孩子和家长的身影。
每年清明节前后,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成为我市最红的“打卡地”之一,4月4日,记者从黄河景观大道一路向西行驶,景观大道上的车辆是平时的十几倍。接近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附近,就有返程的司机告诉记者,园区附近车辆更多。
进入产业园,里面游人如织,很多游客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是多次来到这里,但是依然非常喜欢这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感觉看黄河不到这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园区负责人李沙告诉记者,小长假三天,园区共接待了1万多人,游客除了欣赏周边景观,对黄河工匠博物馆也非常关注。
大青山的诱惑
近年来,包头市通过开展绿化修复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城市生态、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根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案,2017年包头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启动大青山南坡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工作。通过实施大青山南坡绿化生态修复工程,形成了大规模集中连片的造林绿化区,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改善山区生态系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打造包头的后花园、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田园综合体等生态旅游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昆河国家湿地公园,游客们领略了地面的美景之后,顺着上山的栈道在一片桃林中,登上可以俯瞰昆河、包钢、城北的大青山。组团来到这里登山的几位大姐告诉记者:“我们小的时候去水库一定要经过这里,如今,昔日裸露荒凉的岩石山体变成繁盛的草木,盎然的绿意一路蜿蜒,荒山荒坡真正变为绿水青山,随之而来的是空气好了、绿色多了、我们受益了。”记者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来到昆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有4000余人。
东达山艺术区是包头藏在大青山里的艺术殿堂,近年来随着百姓对文化艺术的追求越来越高,这里如磁石一般吸引人们前去欣赏原创艺术。4月5日,记者在阴雨的天气里来到这里,入村的路虽然有些清冷,但是走进艺术馆中,静静欣赏油画、雕塑、民俗作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游客却络绎不绝。
位于阴山山脉乌拉山南麓的梅力更自然生态风景区距离包头城区有30公里的距离,这里因为山体雄伟奇特、深幽险峭,备受瞩目,特别是落差66米、北方罕见的梅力更泉水瀑布,成为每年旅游季包头人近郊游的主要“打卡之地”。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这里吸引了包头、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的游客,梅力更自然生态风景区的负责人李振国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梅力更自然生态风景区三天接待了11400多人,游客中,年轻人和中年人是主要顾客群,从人流量上看,今年游客的热情明显高于往年。(记者 赵永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