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村庄大变样,快来固原一探究竟吧!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是泾源县生态休闲旅游核心门户区,也是泾源县重点打造的20公里旅游服务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泾河源镇冶家村距“宁夏后花园”泾源县城17公里,坐落于泾河源风景名胜区,辖内有六盘山森林公园、老龙潭、凉殿峡、二龙河、鬼门关、小南川等著名景点,景区内山峦起伏,溪流交错,森林茂盛,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近年来,泾源县将旅游产业确立为冶家村战略性支柱产业,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服务业态的建设,高点定位、高位布局,高位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高标准摄影基地、研学游基地、农事体验基地,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游览观光体验带。2012年冶家村“农家乐”被自治区旅游局命名为全区示范农家乐。先后入选首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金牌农家乐”美誉。冶家村已成为泾源县集旅游接待、住宿、观光、游览、研学、休闲为一体最具规模的特色村庄。

隆德县温堡乡新庄村

隆德县温堡乡新庄村地处宁夏南部山区隆德县温堡乡东部,属于革命老区,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北宋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森林覆盖率高,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处于宁夏前列。先后建成盘龙山庄景区,养牛基地,百合种植基地、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林下经济养殖基地。

新庄村按照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发展思路,整理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打造皮影剧基地、马社火基地、研学旅游基地、新型农民培训基地,不断充实乡村旅游的文化含量。

新庄村主导产业为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冷凉蔬菜、中药材,主导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0%。村集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19年举办了全国农民丰收节,邀请演绎公司举办文艺节目表演,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体验,进一步提高了新庄村知名度和影响力。

隆德县神林乡辛坪村

隆德县神林乡新坪村位于在六盘山下西兰公路“312”国道边,距隆德县城约30公里。近年来新坪村紧抓乡村旅游新模式,建车有花卉展示、果蔬栽培、食用菌菇培育、乡村休闲旅游、循环经济发展、自驾游基地六大产业乡村旅游主题。自然景观独特,交通条件便利,是一处休闲避暑旅游观光的佳地。山庄环境优雅,服务设施健全,饮食绿色环保。建有文化广场、演艺中心、纳凉亭、茶艺楼等休闲设施,有采摘园,观赏园,日光温室等生态农业观光体验设施,有停车场、宾馆、游客接待中心等自驾游基础服务设施。新坪村开展农家乐食宿、农村民俗文化展演、农村田园生活体验等旅游项目,游客可赏花、采花、买花、摘果、品尝,在农家乐餐馆实地体验隆德的民间饮食文化,了解现代农村农民生活,了解乡村老人的健康长寿晚年生活,了解村民团结和谐奔小康的奋斗历程,感受大西北现代乡村休闲旅游胜地的独特魅力该景区开业运营以来,来往游客不断,已成为“312”国道线上的一个知名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和自驾游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