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多个菜场已出现!不用慌!不用慌……

近日,南昌不少消费者反映,

当地多个农贸市场所销售香葱

出现“掉色”情况,

只需用纸巾在香葱上轻轻擦拭,

纸巾就会染成蓝色。

南昌农贸市场上

是否真存在“掉色葱”?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东湖区叠山路的墩子塘农贸市场,在一家卖葱的蔬菜摊位上,记者随机选取一把香葱用白色纸巾轻轻擦拭,只见接触香葱的纸面被染成了蓝色,换另一把香葱擦拭后,仍出现香葱“掉色”现象

▲在一家菜摊蔬菜摊位,擦过香葱的纸巾上留下了明显的染色痕迹。

记者拿被染色的纸巾询问摊主,摊主表示不清楚为什么香葱会掉色,进货后便把香葱摆放售卖,一直没有注意过有这类掉色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挑选几家蔬菜摊位擦拭香葱发现,一家摊位上售卖的香葱出现了“掉色”,也有部分摊位上的香葱只擦拭出了粘在葱上的泥土,并未出现纸巾染色的情况。

紧接着,记者将该农贸市场

香葱“掉色”情况反馈给

南昌市东湖区市场监管局墩子塘分局。

“我们会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查看蔬菜摊上的香葱‘掉色’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实施具体整改方案。”该分局王姓负责人称。

仅有部分摊位出现“掉色”香葱

“老板,给我拿一斤青菜还有一把葱。”

昨日上午,在南昌西湖区系马桩街的羊子巷农贸市场,许多市民购买蔬菜时会顺带买一把香葱,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市民买完香葱后并不会仔细检查,只有个别市民会用纸巾擦拭检查香葱是否“掉色”。

“最近看到新闻,外地有‘掉色’葱的存在,不知道吃后会不会造成人体危害,但还是会留心检查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市民吴先生说。

在一家蔬菜摊前,记者用纸巾在香葱上轻轻擦拭,纸巾上出现淡蓝色的痕迹,其他部分蔬菜摊上的香葱未出现“掉色”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南昌红谷滩区金融大街的沁园农贸市场发现,该农贸市场的菜品较为干净整洁。记者随机擦拭几家蔬菜摊上的香葱,仅有一家摊位的香葱上出现浅蓝“掉色”情况,其余只擦拭出水渍和些许泥土。

“我们家的葱不会‘掉色’,你拿纸巾擦擦看,放心买哈。”在一家蔬菜摊前,店主与买香葱的市民说道。

香葱为何要“染色”?

染色后还可食用吗?

食用“掉色”香葱对身体有何影响?

怎么去除农药残留?

对此,记者采访到南昌大学

食品学院食品专家陈军。

香葱呈现淡蓝色

是由于喷洒了波尔多液

据陈军介绍,经检测部门检测,香葱淡蓝色的来源是由于喷洒了波尔多液。波尔多液是一种无机铜素保护性杀菌剂,由硫酸铜、石灰和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波尔多液具有杀菌谱广、病菌不易产生抗性的特点,被广泛使用。

购买到“掉色”香葱

用自来水即可冲洗干净

“波尔多液中起杀菌作用的是铜离子,摄入过多的铜会对身体有害。”陈军告诉记者,根据《WS/T 578.3-201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每天推荐摄入量为2mg,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每天8mg,只要摄入量在可耐受量之下,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

根据相关报道,市面上出现的“掉色”香葱中检测的铜残留量一般在1.23mg/kg至3.68mg/kg之间,按其中的最大值3.68mg/kg计算,每天吃2公斤的“掉色”香葱,摄入的铜也未超出人体的可耐受范围,“这个数值与实际消费和日常使用量相差较大,因此‘掉色’香葱对人体存在的危害风险极低。”陈军称。

陈军提醒道,假如市民购买到“掉色”香葱,不必过于惊慌和担忧,可将香葱放在自来水下冲洗两三遍,就可除去波尔多液残留。

赶紧转发给家里人!

购买到“掉色”香葱

不用过于担心

记得多清洗几遍!

来源 | 南昌晚报综合江西晨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整理

编辑 | 付梦影

审定 | 金官

核发 | 毛学文

点个

赶紧告诉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