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当:310名车友“骑”聚广香河畔 红色福地体验“速度与激情”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年是我第三次来到两当,与前两次不一样的是,这次我感受到了两当更多的红色文化底蕴,‘红色福地’真是名不虚传。”4月11日,来自陕西一自行车俱乐部的骑友柏章军对记者说。

“陇越骑联”第一届甘肃省业余自行车联赛两当站暨“红色记忆•生态之旅”纪念两当兵变89周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开幕式

当日,“陇越骑联”第一届甘肃省业余自行车联赛两当站暨“红色记忆•生态之旅”纪念两当兵变89周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在甘肃两当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30个地区、57个俱乐部的310名自行车爱好者“骑”聚广香河畔,在红色福地体验“小城慢生活”碰撞“速度与激情”带来的快感。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山脉之南,森林覆盖率达74%,植被覆盖率达83%,双率指标居甘肃省第一。

“红色文化厚重,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重要活动地之一,在甘肃革命斗争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两当县副县长尚步才说,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习仲勋、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留存了许多十分珍贵的革命遗址和文化遗迹。

坐落在广香河畔的两当兵变纪念馆

甘肃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廖世雄介绍,“陇越骑联”第一届甘肃省业余自行车联赛首站之所以选在两当举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结合了“两当兵变”发生的时间,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接下来,比赛还将走进定西、张掖、甘南、临夏、庆阳等红色文化深厚的市州举行。

近年来,两当县主打“小城慢生活”,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名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首批“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等多项殊荣。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尚步才表示,两当县坚持大景区的理念,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力加快“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建设步伐,围绕“一心一线三区多节点”推出了八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了蜜源植物产业带,形成了“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下有鸡、空中有蜂、四季有花、村中有客”的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着力做大做亮“一红一绿”旅游名片。

“自行车比赛的快与生活的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我们两当最大的特色。”两当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激烈的角逐,李雪获得女子组冠军,杨永强、穆盛、魏文晟、何志强分获男子大师组、精英组、青年组、公路组冠军,组委会在比赛终点太阳工作站红军街前为获奖选手举行了颁奖仪式。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我们倡导低碳生活、以骑会友提供了难得机会和平台。”两当县人大副主任席宁一表示,两当县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传承红色文化,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为全县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