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万尾优质 苗种安家太白湖

4月10日,2021·济宁第十届放鱼节暨“济宁礼飨”第四届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在太白湖景区正式启动。本届放鱼节以“放鱼养水护生态 济宁礼飨进万家”为主题,计划投放优质苗种460万尾。除现场放鱼、农产品展销外,还包括农业农村成就展、名优水产品及观赏鱼展、非物资文化遗产展和太白湖牡丹节等。
我市是全省淡水渔业大市,渔业各项经济指标多年来位居全省淡水地市首位。全市现有淡水水域近300万亩。境内有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的南四湖,总面积181万亩。另外还拥有众多的水库、河流、采煤塌陷水域,渔业资源丰富。针对我市主要水系水生生物资源有所衰退,水域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水域生产力下降等问题,自2005年起,我市连续15年开展了南四湖渔业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已累计投放各类优质水产苗种4亿尾(只),湖内已初步形成了鲤、鲫、青虾等水产品种自然种群。而本次放鱼节活动,是根据太白湖资源现状,经过专家论证和省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审批确定的,投放的主要品种有鲢鳙鱼、草鱼、鲤鱼等。放流后,我市仍会进行跟踪评价,以持续完善放流方案。
自2012年起,济宁放鱼节已连续举办了九届,通过持续不断的增殖放流等资源养护系列行动,我市水系生态明显好转,鱼类种群逐渐丰富。今年是我市第十届放鱼节,也是“济宁礼飨”第四届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济宁礼飨”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已位列全国地市级第四位并入选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本次活动吸引了我市53家“济宁礼飨”目录企业参展,展出的产品异彩纷呈,不仅有鱼台大米、金乡小米、邹城食用菌等优质农产品,还有蜂蜜、牛奶、菊花茶等加工产品。现场人潮涌动,参与人数近万人,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参与其中,体验“放鱼养水”活动,品尝“济宁礼飨”美食,不仅维护水系生态平衡,同时放松身心,愉悦心情。
(本报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张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