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预旺派出所:用心、用情、用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4月5日一大早,同心县预旺镇就热闹了起来。
“各位乡亲,我们又来了。最近我们调查清楚了一些情况,今天当着你们几家的面,我们给你们测量、打桩,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同心县公安局预旺派出所所长金玉刚站在有争议的宅基地上,对因地界问题引发纠纷的群众说。
“所长,只要你来解决,我就相信。”一方当事人杨某说。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杨某为改善住房条件,在原宅基地上重新建房且扩大了建筑面积,邻居李某认为杨某扩大的面积超出了界限,杨某则认为没有,双方多次沟通无果,李某便阻止杨某施工。
另一邻居李某某因杨某盖楼会遮挡其房屋采光,也阻止其施工。三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相关部门多次调解均没有成功。
了解情况后,金玉刚与社区民警调查核实,与所在乡镇、土地所“集体会诊”,弄清了地界问题。
当日,金玉刚带领社区民警再次来到地界纠纷现场,测量、打桩、记录……对于三方当事人有争议的地方,金玉刚一边记录,一边同前期掌握的相关证据比较分析,再对当事人进行详细解释。
“有金所长呢,你们放心,他办事公道得很!”周围群众劝说。“再没啥问题了,咱们到派出所写调解协议,需要补充的内容,只要合理,大家都可以写上。”三方当事人笑着前往派出所。
“调解矛盾纠纷,就要做到精准、精细、精致”,金玉刚说。近年来,预旺派出所不断夯实社区警务“压舱石”,民警走访入户,听民声、访民意,以“1+X+N”多元调解为核心,用心、用情、用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二三里编辑 裴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