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基金投资公司表现喜人 孙正义有望重成“投资之神”?

外卖应用DoorDash、韩国电商公司Coupang和房地产网站Compass都已经进行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智能窗制造商View Glass和机器人公司Berkshire Grey等也加入了与Spacs合并上市的公司行列。

腾讯科技讯 4月12日消息,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向来以大胆押注而闻名,这让其许多投资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受到重创。不过,孙正义旗下愿景基金投资的部分初创公司自今年以来表现令人惊叹,其目光之毒辣、回报之丰厚,有望重新让孙正义成为“投资之神”。

疫情爆发头几个月重创了全球股市,软银投下的数十亿美元赌注也化为乌有。当时公布的数字令人震惊。2020年5月,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者,软银公布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亏损,打破了该公司连续15年的盈利纪录。此外,持有近千亿美元资金的愿景基金投资了许多风险较高的项目,导致其亏损177亿美元。

孙正义称新冠肺炎疫情为“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软银向网约车巨头Uber、办公空间共享初创企业WeWork和连锁酒店Oyo等公司进行了一系列高调押注,似乎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然而,孙正义对此却并不感到太担忧,并坚信“许多些独角兽(估值达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创企)最终将会飞起来”。

现年63岁的孙正义是日本最富有的人之一,1981年创立了软银。他以前也曾几乎失去了一切:在2000年短暂超越比尔·盖茨(Bill Gates)成为世界首富后,软银市值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缩水了98%,孙正义险些破产。但就在那一年,他向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笔投资的价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孙正义经历的第一次危机,显然他从中又看到了蕴藏的机遇。如今,在疫情爆发1年多后,软银正处于连胜状态,孙正义似乎已再次被证明是正确的。在最初的崩盘之后,科技股飙升,这家市值21万亿日元(约合1918亿美元)的公司自身价值创下历史新高。今年2月,该公司甚至驱散了互联网时代的诅咒,其股价超过了2000年时的峰值。

市场研究公司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罗尔夫·布克(Rolf Bulk)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软银确实迎来了转机。愿景基金投资的许多公司(比如Uber)最初都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但随着我们走出危机,这些企业中的很多都表现喜人,而且很可能会在接下来做得更好。”

软银最初只是软件分销商,10年前在亚洲以外还鲜为人知,但其利用投资阿里巴巴获得的丰厚回报以及通过日本电信子公司销售iPhone的明智决定,成为全球投资参与者。2012年,软银收购了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的多数股权,2016年斥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随后,孙正义成立了愿景基金,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投资工具,从软银以及沙特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990亿美元资金。尽管孙正义不直接参与,但他严格控制着投资决策。许多前高管表示,他似乎经常不耐烦地把钱投给他喜欢的企业家。

愿景基金较为疯狂的押注包括WeWork、遛狗应用Wag以及制作披萨机器人的Zume。其中,该基金向WeWork投入了逾100亿美元,但后者却由于在美国上市失败而濒临倒闭。不过在150项投资中,这些只是少数几项过度投资。孙正义信奉的箴言就是,他认为任何公司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

事实似乎也的确像他说的那样,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软银最近开始取得连胜。外卖应用DoorDash、韩国电商公司Coupang和房地产网站Compass都已经进行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智能窗制造商View Glass和机器人公司Berkshire Grey等也加入了与Spacs合并上市的公司行列。

就连WeWork也宣布了类似计划,对其估值达到90亿美元。新加坡出租车应用Grab上周披露了SPAC计划,该公司的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是愿景基金最初投资的10倍。此外,字节跳动和滴滴出行也都在准备上市事宜。

尽管扭亏为盈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投资者对科技公司的兴趣激增,但内部人士表示,愿景基金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在WeWork之后,该公司在治理和利益冲突方面制定了更严格的规定,并开始开出规模较小的支票,其已经很久没有进行10亿美元的投资。分析师布克表示,人们对软银本身的信心也有所改善。他预测,愿景基金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将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以上。

孙正义的成功可能鼓励了更多的高风险押注。二号愿景基金专注于在健康和AI等前景看好的领域进行规模较小、更稳定的投资。交易数量也有所回升。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愿景基金今年已经完成了17项投资,而去年全年只完成了38项投资。 软银仍将赌注押在孙正义身上。一位前高管表示:“孙正义和软银都有采取大胆举措的基因,但不要做空孙正义的押注。他会犯错,但总的来说,他的表现始终如一。”(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