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卫生健康局荣获基层战疫先锋团队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俊伟 通讯员 宋娟)4月10日,由健康报社、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暨基层卫生重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会上颁发了基层卫生工作优秀组织奖、基层战疫先锋团队、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优秀实践者、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亮点机构等奖项。其中,长沙县卫生健康局荣获基层战疫先锋团队,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上台领奖,并在下午的分享会上作典型发言。
当天下午,健康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黄花镇卫生院、星沙医院调研基层卫生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长沙县慢病医防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近年来,长沙县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工作,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开启高血压等慢病管理新模式,推出“3+X”(1名全科医生、1名公卫医生、1名乡村医生加上1名护士或专科医生)签约服务。得益于家庭医生的细致服务,长沙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分级诊疗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2020年,长沙县签约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诊达53.97万人次,占总门诊量33.83%,较上一年度同期上升了21.12%;签约居民在县域内住院达4.1万人次,占全县住院量68.22%。下一阶段,长沙县将深入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医防融合等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签约居民的获得感,持续推动全县基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