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维修异味重 执法查处解民忧

星沙时报讯(记者 肖若溪 通讯员 肖铮)“有个巴士公司在进行公交车辆维修保养却不采取措施,异味都散发出来,严重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近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接群众投诉,查处一起机动车维修点未采取有效措施影响周边环境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当天,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星沙行政执法队队员根据群众投诉线索,来到星沙街道东升路某机动车维修点进行调查。执法队员走进该机动车维修点前,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原来是两辆公交巴士正在进行保养维修,工作人员向执法队员解释:“我们在对车辆的零部件进行保养维修,需要先把车上广告纸撕下来,在用紫外线加热灯加热黏合胶时产生了异味。”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交巴士保养场是长沙某巴士有限公司专门设置的机动车维修点,不对外营业,只在房顶设置有通风管道和风机,在东面墙体设置有出风管口,未设置异味和废气处理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而机动车维修点不远处就有公园和学校,从机动车维修点出风管口排出的异味,严重影响到周边群众日常生活,执法队员对负责人王某进行了普法教育。
该巴士有限公司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从事服装干洗和机动车维修等服务活动的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或者要求设置异味和废气处理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防止影响周边环境。”县行政执法局已经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