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革命先烈之范建章•钟伟剑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中共贵州省委改革办、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近期将通过“贵州改革”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集中推送一批在革命战争时期、剿匪斗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贵州革命先烈(含贵州籍和在贵州牺牲的中共党员及席大明等5位著名的民主人士)事迹,弘扬浩然正气,感悟精神力量。今天介绍的是范建章、钟伟剑2位革命先烈事迹。
范建章
(1905-1935)
范建章,又名范敬章,字源湘,生于1905年,毕节县(今七星关区)人,家境贫困,8岁丧父。1923年,建章被征入伍,在贵州军阀周西成部当兵,开始了军人生涯。1926年参加北伐,1928年回黔,任43军2师4团1营营副、代营长,1929年5月任周西成部代理特务营营长。同年,周西成部在贵州关岭战败,范建章带领二三百人的队伍来到毕节,后应镇雄边防指挥官陇承虞的邀请,编入该部二营。建章在镇雄除暴安民,先后袭击了镇雄的黔军宋绍齐部,滇军窦家发等部,惩办了恶霸吴维帮、吴学太等,深得民心。在毕节头步桥及范家大院一带,男女老幼都亲切地称范建章为“范营长”“范大胆”。远近几十里,只要闻听“范大胆”,老百姓欢喜,地主劣绅憋气。当时,中共川南地下党党员赵裴亚、胡旦元在川滇黔边区联络武装,派杨其生(何以品)前来联络范建章,范建章接受了地下党的主张,积极进行秘密活动。
1930年 5月,范建章被人告密有“叛变行为”,被捕入狱,其部被陇承虞缴械。狱中坚持斗争,写下了抒怀诗句“中原华夏古神州,炎黄世胄负屈辱;十年操戈恨来已,我心原为故山河。”1933年夏,赵裴亚暗中与敬章取得联系,里应外合,准备越狱。8月11日下午,范建章砍倒看守,带领同伙冲出监狱,来到县境对坡找到陈焕斗的武装,并带领这支武装在滇黔边区的坡头、母享、吴家屯、对坡、林口等打富济贫,深得穷人的拥护。
范建章听说毕节城里有“草原艺术社”的活动后,觉得前途有了希望,便到毕节城里找到其亲戚刘海楼,经刘海楼介绍,范建章找到了秦天真,与秦天真畅谈了他对时局的看法。表示要干革命,愿意将打土豪的钱作革命经费。秦天真及时向党支部汇报了这一情况,党支部书记林青非常重视,与秦天真一道几次找到范建章长谈,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为穷人打天下的道理。林青的话语句句动人,推心置腹,一片诚心,终于使范建章这个骠悍的军人,粗壮的硬汉动了真情,发誓:“我们三个人(当时秦天真也在场)要坚决斗争下去,如果只有一个,也要斗争下去,坚决跟共产党走,”表示愿把自己的人枪交给革命、交给党支部指挥。
根据范建章的表现和对共产党的态度,党支部决定吸收范建章入党。1934年春,党支部接受了范建章的入党申请,由秦天真作介绍人,林青为监誓人,范建章举行了入党宣誓。至此,范建章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毕节地下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之后,在党支部的安排下,范建章率部队在毕节对坡和云南镇雄一带活动,宣传共产党反蒋抗日的政治主张,扩大党在滇黔边区的影响。仅两个月时间,队伍就发展到500余人。他们在滇黔川边区开展武装斗争,积极宣传抗日、打富济贫、开仓分粮等。在县内打了土豪武景春和李六老板、邹银高等大户;在镇雄袭击大地主张世华,缴获镍洋五万。范建章遇到生病的穷人,常送钱医治,深得民众的受戴和拥护。
1935年2月,滇军鲁旅在滇黔边堵截红军时,范建章带领游击队伏击落伍的小股敌军,以掩护红军。范建章的游击队在滇黔川边区打富济贫,除暴安民中,引起了敌对势力的仇恨。1935年6月,杨砥中、李小全、李绍全,国民党区长吴维章,民团大队长周效彭等地方武装,在对坡攻击游击队,范建章部伤亡惨重。7月,吴维章、周效彭又在对坡再次袭击游击队,敬章受伤被捕。当天,国民党毕节县长史南侯下令将敬章捆在滑杆上抬到县城,杀害于小较场,时年30岁。范建章牺牲后,他的队伍大多数都加入了“贵州抗日救国军”,继续开展革命斗争,这支部队的二支队一直跟随红二、红六军团到达陕北,实现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在抗日战争时期,这支队伍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20师,实现了北上抗日的夙愿。
图片
范建章烈士墓
钟伟剑
(1906-1935)
钟伟剑,生于1906年(一说1907年),湖南省醴陵县人。1915年,钟伟剑及其弟钟伟铎得到在长沙做官经商的叔父资助,离开家乡到长沙明德中学附小读书。1918年,钟伟剑由长沙回到家乡,考入县城北联小学。同年,北洋军阀的军队两次攻入醴陵县城,烧杀掳掠,无恶不作。这在钟伟剑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埋下了憎恨军阀的种子。
图片
钟伟剑
1922年,16岁的钟伟剑来到长沙,考入湖南长郡中学。长郡中学创立于1904年,该校以“朴实沉毅”的校训教育学生,并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提倡学术自由,开展各种学术讨论。1923年6月1日,日军水兵在长沙日租界码头枪杀我同胞,死2人,伤20余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六一”惨案。这一暴行激起了湖南人民极大的愤慨。6月2日,钟伟剑参加了长沙各界群众举行的抬棺示威游行和宣传活动。但是,当时的地方政府不但不支持人民的正义行动,反而颁布戒严令,禁止学生出校,用武力镇压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严酷的斗争实践,使钟伟剑逐渐认识到,在中国,反帝反军阀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24年6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在毛泽东、夏曦等推动下,长沙建立了以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的国民党县党部。11月,长郡中学建立国民党区分部。这时,钟伟剑加入了国民党,并成为长郡中学学生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25年5月30日,“五卅运动”爆发,长沙各校学生走上街头,开展反帝“雪耻会”运动,长郡中学学生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是年11月,钟伟剑等进步学生发起成立学生会,新上任的反动校长张有晋百般阻挠,激起学生罢课。张有晋勾结警察逮捕了钟伟剑等学生会领导人。钟伟剑在狱中染上重病,后经叔父钟宪民活动营救,才得以保出就医。
1925年,钟伟剑出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步兵科,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钟伟剑黄埔军校毕业后,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第17师任连长。
1926年7月上旬,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钟伟剑随第6军参加攻克南昌的战斗,在战斗中身先士卒,勇猛顽强,屡建战功,不久提升为第54团副团长。
1927年4月起,国民党相继发动反革命事变,大革命失败。在革命低潮时刻,钟伟剑毅然到革命队伍中去,到红军中去,继续革命。
1928年3月他参加了由贺龙、周逸群等领导的桑植武装起义,起义军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钟伟剑任该部参谋。1928年后因身份暴露出国,入日本东京大学学习,是中共旅东京支部的积极分子。1930年因参加爱国活动被日本当局驱逐回国,继续从事地下工作。1931年春从东京回到上海。
1932年春,钟伟剑到苏区红都瑞金,在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二期“上干队”任战术教育员,不久提升为“上干队”队长。1932年10月被任命为红军大学训练部部长。同年11月曾任瑞金阅兵副总指挥。
1933年春任红军学校第五期军事团团长,8月任第六期军事团团长。同年10月参与组织成立瑞金红军大学,任训练部部长,为培养红军军政干部作出了贡献。
1934年10月红军大学同红军步兵学校等组成军委干部团,陈赓任团长,宋任穷任政治委员,钟伟剑任参谋长。旋即改任中革军委第一纵队参谋长,协助司令员叶剑英率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和直属队出发长征,连续冲过国民党军设置的四道封锁线。同年12月军委第一、第二纵队在贵州黎平合编为中革军委纵队,仍任参谋长,协助刘伯承、陈云、叶剑英指挥纵队挺进黔北,进驻遵义。1935年1月下旬一渡赤水河,2月上旬在扎西整编后,钟伟剑调任红10团参谋长。
中央红军二渡赤水河,回师黔北,中革军委决定趁敌追兵大部未到达之际,迅速击破黔军的阻拦,占领娄山关及其以南地区,再取遵义,以争取主动。红军二占遵义后,国民党吴奇伟部气势汹汹反扑过来。1935年2月28日,钟伟剑等率领红10团担负坚守老鸦山主峰的重任。他身先士卒,在前沿阵地与敌拼杀。突然一颗子弹飞来,钟伟剑倒在了血泊中。钟伟剑虽未能目睹整个战役的最后胜利,但他为党、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献身的业绩,将永载中国革命的史册。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