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体重仅650克的早产儿出院了

4月7日,微信朋友圈里一则“今天,出生体重仅650克的我出院了”的视频引起众人关注,大家纷纷点赞转发送祝福。
记者看到,视频里一个刚刚出生的新生儿很是瘦小,蜷缩着和一包湿纸巾差不多大。历经90余天,在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多学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超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小不点”成功闯过呼吸关、喂养关,终于出院回家了。
图片
图为“小不点”出生时的样子。
图为“小不点”出院时的模样。
为什么新生儿会这么小?她的妈妈是高龄产妇吗?……4月9日,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来到“小不点”的家中及医院进行了采访。
7个月大早产儿只有650克重
4月9日上午,在“小不点”的奶奶邵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怀宁县高河镇一处小区单元房里。
“小不点”的母亲邵冉冉正端坐在茶几前,敲打着电脑回复工作邮件,她的右手边摆放着一罐“早产儿奶粉”和一台集消毒奶瓶、烧开水、温奶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器。“为了照顾这么小的孩子,爷爷奶奶都辞了职。”邵冉冉说。
在朝南的主卧里,“小不点”正在奶奶的怀里睡得酣甜。眼前的小家伙长得白白嫩嫩,脸颊泛红,头上没什么头发,两只小手举在胸前。
“小不点”是奶奶给孩子取的小名。回忆起90多天前生产的情形,邵冉冉依然“心有余悸”。1月3日,30岁的邵冉冉怀孕30周+4天,当晚7时左右,她因肚子痛、呼吸不畅等症状被送往城区一家医院就诊。
“羊水已经流完了、孩子要早产、孩子很小,难养活。”对于医生的话,夫妻俩慌了神,“羊水应该是前一天就破了,但我以为是正常的孕期尿多。”邵冉冉告诉记者,“我怀孕4个月时被查出患有妊娠高血压,高压最高时能达到200,最低时也有140,一直在吃药治疗。虽然知道这个病会导致孩子早产,但没想到会这么早出生。至于医生说的孩子小,从产检开始,他们一直这样说,但都没具体说到底有多小,所以我们一直也没什么概念,脑子是懵的。”
医生在综合评估后,给出了诊断建议:“大人和胎儿的情况都比较危急,如果想保住孩子,得转院去安庆市立医院,那里是安庆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随即,邵冉冉被转院到了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此时的邵冉冉病情加重,肚子阵痛得厉害,血压持续升高,高压达到200mmHg左右,伴有心衰、呼吸困难等症状,医院当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在面对医生提出的“危急情况下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问题时,丈夫胡志伟眼里含着泪,艰难地说:“保大人。”这是他35年人生中最难捱的一夜。
医生拼尽全力,最终保住了邵冉冉,女儿“小不点”也于当晚11时多出生,但小家伙只有650克重,且伴随有新生儿窒息、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消化道出血、贫血等十几项症状。
“小不点”被紧急送进了该院新生儿重症病房,“大家都说没见过这么小的孩子,她是我们医院新生儿科成立15年以来救治成功的体重最轻的早产儿。”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朱良梅说。
闯过呼吸关和喂养关,转危为安
“37周以内出生的孩子都算早产儿,一般32周以内的早产儿肺部发育不成熟,消化系统也不行,可以说是各个系统都没有发育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朱良梅说,“‘小不点’的早产是由于她母亲患有妊娠高血压等因素造成的,孩子胎龄小,体重超低,对我们来说,救治成功的挑战性很大。”
一场全力救援展开了。首先是呼吸关,“小不点”从入院时就插上了无创呼吸机,前后一共插了37天,治疗第20天时尝试撤机,医生们想让她自主呼吸,“那时真的特别紧张,我们护士整天整夜地守着,生怕有一点差池。”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马晓艳说,“那次她还是不能完全自主呼吸,后来又上了呼吸机。”
“早产儿病情危重且变化快,不仅需要医生有过硬的医术,更需要护理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哪怕一丁点的病情变化,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朱良梅说。
其次是喂养关。一开始,“小不点”完全不能吃奶,只能靠静脉注射含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等物质的营养液维持生命,静脉营养一直持续了44天。1月19日,“小不点”终于在出生后的第17天“吃上”了第一口牛奶,所谓吃奶,也是通过鼻饲经胃管,将牛奶“打进”小小的胃里,从0.5毫升到1毫升再到4毫升,“小不点”通过鼻饲吃奶吃了42天。
在鼻饲喂养的同时,护士们开始给“小不点”经口喂奶,也就是常见的用奶瓶喝奶。“终于,孩子的呼吸稳定了,正常吃奶了。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但每次看到她的一点点进步,我们都特别高兴,意味着她离出院又近了一步。”马晓艳说。
从出生时体重只有650克,再到750克、1006克、1350克,直到出院时的2100克,“小不点”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终于达到了出院指标。“早产儿体重必须达到2000克以上,且呼吸、消化等功能良好,才可以出院。”朱良梅说。
“孩子这几天都挺好的,医生嘱咐我们要防止她呛奶。刚出院回家那两天,每顿吃30毫升奶,每天吃12顿,但这两天感觉她有点吃不饱,不到两个小时就哭着闹着要喝奶。”4月11日,电话那头的胡志伟笑着说,“现在每顿吃40毫升,小嘴巴吸奶嘴的时候,劲大得很。”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