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地耙田,打药施肥,整枝打杈…宁江处处备耕忙

犁地耙田,打药施肥,整枝打杈……春回大地,宁江大地处处备耕忙。
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打好农业增产增收基础,松原市宁江区上下各部门、各乡镇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图片
新春伊始,宁江区委、区政府就对农业生产高度重视,大力引导农业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推动农村合作社发展、推广“六统一”模式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头戏,通过政策引领、科技帮扶、农资保障等措施,落实农业发展规划,全区备春耕有序进行。
区政府多次组织农业部门、保险公司、农信社和种植大户召开协调会,就如何保障春耕生产和提供金融扶持工作进行商讨,确保涉农、助农信贷的投放力度,通过降利率、提额度、早发放等惠民措施,有效解决春耕资金问题。
图片
为确保农民群众及时开展农业生产,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提早规划,保障农户开展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量充足,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据悉,全区种子需求206.8万公斤,目前入户率96%;化肥需求4.25万吨,储备量约为4.11万吨,入户率为88%;农药需求285吨,现有库存194吨,入户率达到36%,可以随用随补保证供应。
同时,加大对农村“四无”农机的整治力度,全区“四无”农机8698台全部建档参保,参保率达到100%;领取农机驾驶证6385人,实现“应保尽保、应领尽领”,保证春耕期间农机能够上牌持证作业。农机部门提早组织农机具检修维护工作,现已检修农机具3500台套。
图片
区政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屯,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围绕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以及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新种植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同时,通过发放生产技术培训资料、微信推送辅导资料形式,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广大农户尽快掌握相关技术。
作者:柴凡寓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张红玉 王欣欣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