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界“奥斯卡”明日宣布结果 河南入围的3处遗址都是啥?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12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河南共有3处遗址入围20个初评项目角逐中国考古界“奥斯卡”,它们分别是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4月13日11时至12时30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奖仪式,“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正式出炉!河南究竟谁会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河南稳居第一 41个项目入选历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奖

此前,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分别入选2017年度、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当年重大的考古发现,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被称为“考古界的奥斯卡”。

截至2019年已经举办了27届,共有270项考古发现最终入选,其中河南以41个的数量稳居排行榜第一名,遥遥领先第二名江苏和陕西20个,充分说明了河南文物大省的地位。

2019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因为疫情的原因,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第一次在全网云直播,扩大了考古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体现了十大考古评选面向社会公众的初衷。

秦汉魏晋南北朝入围项目数量上升 与史前考古齐头并进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20个项目最终入围终评评选,分别是: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山西夏县师村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此次评选,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入围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所上升,与向来成果丰硕的史前考古齐头并进,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史底蕴丰厚、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陕西与河南均有3项入围,山西省有2项入围,新疆与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各有1项入围。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花落谁家,让我们共同期待。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洛古国”发现中国最早“宫殿”

具体说到河南入围的三处遗址,你知道多少?

2020年5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实证了以该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该遗址还新发现了4300平方米夯土建筑群基址、大型院落布局,已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开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之先河,堪称中国最早的“宫殿”。专家认为,从发现的三重环壕、巨型夯土高台宫宇建筑、北寝南朝、左右并列、一门三道等遗存现象看,双槐树遗址的宫寝宫宇“礼制”布局直接影响了此后的陶寺和二里头等夏商都城规划布局,是历史时期都城规制的源头。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粮仓城邑”

淮阳时庄遗址是2019年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时庄村发掘的,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发现了28座分布集中、形制多样的夏代早期粮仓遗址,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用于粮食集中存储的“粮仓城邑”,为研究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赋税制度和治理体系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材料。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员曹艳朋介绍,考古人员在仓储遗迹底部检测出粟、黍类作物的成分,以及用于地面铺垫或编织物的芦苇类植物成分。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为何会在中原地区发现陆浑戎王族大墓?

2020年年底,洛阳伊川徐阳墓地新发现一座春秋时期大墓,这一发现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从中国西北迁往中原洛阳伊川的历史,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民族融合与发展方面的史实具有重要意义。

据发掘现场负责人吴业恒介绍,这座标号为M15的墓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主要有饕餮夔纹铜编钟、编磬、玉璜、玉扳指等,且墓葬周围分布有陪葬车马坑。“车马坑陪葬对应的是高等级贵族墓葬,另外,从出土的编钟、编磬等青铜礼器来看,应该是一座王级大墓。”吴业恒说,这也是徐阳墓地考古发掘的第二座王级大墓。

15号墓表现出的文化融合与嬗变,体现了中华文明有容乃大,是中华文化五千年兼收并蓄民族融合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