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北方“打卡” 万人陪你“联欢”——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见闻

图片
4月的兴凯湖,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候鸟翔集。
4月10日,由鸡西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兴凯湖管委会,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在兴凯湖畔举行。
鸡西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兴凯湖管委会、密山市委宣传部等领导为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鸣枪。
上午8时,密山市文工团歌手,用歌声为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助力。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情系兴凯湖》在兴凯湖上空回荡,用歌声欢迎候鸟回家“打卡”,一曲曲歌声,揭开了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的“红盖头”。
兴凯湖观鸟节上,全盘托出人与自然合作的旅游大餐。为了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观鸟,举办了候鸟科普展览,以“候鸟天堂——兴凯湖”为主题的20多块候鸟图片,展示出各种候鸟不同姿态、不同季节迁徙的图片,图文并茂,栩栩如生。“爱护鸟类就是爱护自然,就是爱护人类啊。”一位游客有感而发。
12公里的徒步观鸟穿越将观鸟节升温,来自七台河、牡丹江、宝清、鸡西的游客近万人,徒步在兴凯湖旅游公路上,空气清鲜、春风拂面。小兴凯湖融化了的水面上,成群的野鸭子追逐、戏水,人字形结队的大雁头上飞过,苍鹭立在湿地的草丛里,静听着音乐,环视着人群,人行鸟鸣的和谐画卷,醉了候鸟,乐了游客。密山市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走在被湿地环抱的公路上,这空气,鲜着呢;这景,美着呢;这心情,爽着呢。观鸟+春游,收获多多。
黑龙江兴凯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刘化金谈兴凯湖候鸟回归情况,如数家珍。今年候鸟迁徙是从3月4日开始,4月9日统计数据,候鸟迁徙61.2万只,种类有47种,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一些差异,一是,鸭类比去年增加了两种,候鸟数量增加了12.6万只;二是,迁徙的首迁日不同,2020年,候鸟首迁日是3月9日,今年是3月4日;三是,首迁的种类不同,去年是鸭类,今年是雁类,今年迁徙的高峰期延长,比去年延长了5天。今年候鸟回归的变化,是鸡西兴凯湖管委会、密山市政府多年致力于退耕还湿,湿地修复,湖岗整治,核心区禁渔及物种多样性保护等措施,为候鸟开通了绿色迁徙通道,筑起了候鸟安全的停歇地。近期,来兴凯湖观鸟的游人在3万人左右。
观鸟节,选定三个最佳角度的点位,供游人观鸟。第一观鸟点,是白鹭、白鹳、红嘴鸥、银鸥的栖息地,游客站在拱桥上,可俯瞰候鸟;第二点位是白鹭、苍鹭扎堆地,游客能近看候鸟;第三点位是小天鹅、野鸭、湖鸥的集合区,游客可环视、仰视着候鸟,步行的游客与自驾游的游客一起,在不同的观鸟点位上观鸟,惊叫声、欢笑声与候鸟的叫声,提升了兴凯湖旅游的热度。
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的“套餐”,一个接一个。鸡西市、虎林市、密山市的摄影爱好者,近百人的专业摄影队伍,咔嚓、咔嚓抓拍春季兴凯湖及候鸟栖息、起飞的瞬间,加上游客手机录像、拍照,游客现场把观鸟的图片制作成抖音、小视频,现场直播,兴凯湖观鸟节的场景在网上传播开来。
看鸟,别空手,还要买点啥。在观景平台,推出的鸡西市名优特农副产品大集,让游客观鸟、购物一班车。鸡西市天利食品公司生产的红肠、城子河区惠妈妈辣椒酱食品公司生产的辣椒酱、鸡西市雪灯笼沙棘食品公司生产的沙棘茶、沙棘原浆、沙棘籽油及密山市湖滨鸭蛋、原谷稻田有机米、金龙足富硒米、野生猴头、黑豆奶等33家企业、上百种农副产品,成为游客观鸟之后的“下酒菜”。
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当日观鸟的游客近万人,与候鸟一起“合家欢”。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的举办,是鸡西市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一张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叫响“生态旅游名城”、推动“文体旅+商贸”的春天请柬。
(记者 范士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