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沙漠之舟”驮起牧民致富梦

近年来,阜康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挖掘潜力、开发潜能,飘香的驼奶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新产业。沙漠之舟“驼”起产业之舟,特色乳业连接城乡,富裕牧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日,记者来到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哈尔胡草蓄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用驼奶检测仪检测着今天上午收购的3吨驼奶,检测后的驼奶储存在制冷罐中,等待出售。
两年前,牧民们因收购驼奶难度大、时间长,存在变质等问题。看到这些场景,负责人哈尔胡·哈依努拉便暗下决心建立驼奶收购站,解决附近牧民驼奶卖不出、赚钱难的问题。
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哈尔胡草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尔胡·哈依努拉说:“2019年的时候,我们买了两个制冷罐,党和政府给我们补贴40%,帮助我们建设厂房。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固定的收入,十个骆驼以上的家庭,一天的利润大概在1500元。”
有了政府资金的支持,哈尔胡·哈依努拉再也不用为运输驼奶发愁。现在,合作社共带动50户村民养殖骆驼,同时还帮扶36户家庭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与合作社签订4年合同,有了稳定的收入。
哈尔胡·哈依努拉凭借着10年的养骆驼经验,成了村民心里的“带头人”,技术上的“好帮手”。去年,合作社扩建为2500多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骆驼发展到近300峰,年收入达150万元。
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村民哈力扎提·索罗坦说:“现在骆驼越养越好了,我们大家一起挣钱,一起过好日子。”
最近,头脑活络的哈尔胡·哈依努拉还利用网上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探索发展驼奶深加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阜康市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支持农牧民就近就业创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门路和渠道。
阜康市农业农村局生产科工作人员陈飞说:“2021年我们计划引进驼奶加工企业一家,投资6000万元,预计生产消耗4800吨生鲜驼奶,年产600吨乳制品,建成后规模将达到全疆前列,为乡村振兴助力。”(通讯员 马文静 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