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肉桂我不识|严修

图片
不久前,友人送我一盒包装精美的武夷肉桂。
我不识货,一见肉桂二字,就以为是一盒中医药材。后来打开盒子,发现里面有一张荣誉证书,上面写着“荣获2015年米兰世博会名茶评优乌龙茶类金奖”,方才知道这是一盒好茶叶。
我不谙茶道,但爱喝茶。平日喜饮绿茶,常与龙井、毛峰、碧螺春为伴。亲友送我当地出产的绿茶“绿杨春”(扬州)、“三山香茗”(镇江),品味甚佳,也经常饮用。
有时我也浅尝乌龙茶。忆昔日,常至学兄潘旭澜处闲坐,他每每沏乌龙茶的上品铁观音、大红袍招待我。茶盘里放着紫砂壶、小茶杯,芬芳四溢,香气袭人,对啜畅谈,其乐融融。但是我与乌龙茶里的肉桂,素不相识,未曾听闻过,孤陋寡闻如斯,真惭愧。
作为中医药材的肉桂,我早闻其名。我案头有一本中医学院的教材《中药学》,平日常常翻阅。我知道肉桂是中药里的常用药,它辛甘大热,补火温阳,祛寒止痛。厨房里常备的香料桂皮,大家都很熟悉,其实桂皮就是肉桂。桂皮是俗称,肉桂是学名。中药里不但有肉桂,还有桂枝。肉桂是桂树树干之皮,桂枝是桂树之嫩枝,功效相近。不过桂枝性轻而走上,长于散发表寒;肉桂性沉而入下,长于温化里寒。通常治疗上感风寒用桂枝,治疗中下焦寒症用肉桂。
关于中药肉桂,还有一些传说。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说它能“补命门不足,益火消阴”,“久服通神,轻身不老”。晋代葛洪《抱朴子》说得更为神奇:“桂可合竹沥饵之,亦可以龟脑和服之。七年能步行水上,长生不死。赵佗子服桂二十年,日行五百里,力举千斤。”赵佗子指汉代南越王赵佗,他本为秦将,后割据岭南,到汉武帝时方才病逝,享年103岁。至于服桂多年后能“步行水上”“长生不死”“日行五百里”“力举千斤”之类的话,只能姑妄听之,神仙家之言往往是无稽之谈,不必当真。
“肉桂”怎么会与“茶”联系在一起呢?肉桂茶究竟是什么茶呢?我很好奇,想探究一下,便查阅了一些资料,对它有了一点了解。
肉桂茶又称玉桂茶,盛产于武夷山,是武夷岩茶的品种之一。它是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的半发酵的青茶。青茶又称乌龙茶。乌龙茶中的代表品种是:闽南安溪的铁观音、闽北武夷的大红袍、台湾南投的冻顶。它们是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中外闻名。近年来,武夷岩茶肉桂声誉鹊起,在乌龙茶评比中多次获得大奖,资历虽浅,却是冉冉升起的“新星”,影响越来越大。
热情的茶友,还根据产地,给肉桂茶起了许多有趣的昵称,有:牛肉(牛栏坑),马肉(马头岩),虎肉(虎啸岩),狮肉(青狮岩),龙肉(九龙窠),象肉(象鼻岩),鹰肉(鹰嘴岩),鬼肉(鬼洞),心头肉(天心岩)。甚至用上了同音替代的方法,如:猪肉(竹窠),羊肉(杨梅窠或洋墩岩)。能够遍尝“全肉宴”,对茶友来说,是令人向往的享受,是受人仰慕的高段位。
我做了一辈子语文教师,形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喜欢咬文嚼字。今天也想从字面上,对肉桂“咬”两口:
为什么“肉桂”又称“玉桂”?
茶行里“肉桂茶”有时写成“玉桂茶”。中医处方上也常把“肉桂”写成“玉桂”。为何有此现象?我以为,在古汉语和方言里,“肉”与“玉”是同音字,书面上有别,口语里无异。“玉,音育。”(《韵略易通》)“玉,息六切。”(《集韵》)“吴人以玉为虐。”(《李氏音鉴·古人方音论》)“肉,如育反。”(《切韵》)“肉,如六反。”(《广韵》)“吴人土音呼日如疑,如肉作玉。”(《中州切韵谱赘论》)“吾乡读肉为辱也,而欲亦为辱,玉亦为辱。”(《字学元元·方语呼音之谬》)在今天的上海话里,“玉”“肉”两个字的读音也是相同的。人们常把“肉桂”写成“玉桂”,也许是因为“玉”字简而雅吧。
为什么茶叶肉桂会与药材肉桂同名?
语言中有一种多义词,一个词语可以具有多种相关的意义,利用比喻、借代、典故等方法,由本义产生多种引申义。例如,泰山可指岳父,杜康可指酒,狮子头可指大肉圆,雌老虎可指泼妇。许多茶叶的名字,也是多义词,由本义引申而来。绿茶中的头牌龙井,名字的由来就是因它最早出产于西湖附近的龙井村。龙井是个多义词,地名义是它的本义,茶名义是它的引申义。不过茶名义后来喧宾夺主,名气大大超过了地名义。
下面重点说说乌龙茶。青茶为何叫乌龙茶?据《福建之茶》说,清代雍正年间,福建安溪县西坪乡南岩村,有个技艺精湛的茶农,姓苏名龙,长得黝黑健壮,乡亲们戏称他“乌龙”。他创制的优质青茶新品种,后来就叫“乌龙茶”。可见,人名义是乌龙的本义,茶名义是乌龙的引申义。乌龙茶的三个代表性品种铁观音、冻顶、大红袍的名字也类此。先说铁观音,传说乾隆皇帝在福建第一次品尝到安溪优质乌龙茶,大悦,见新采摘的鲜嫩茶叶形似清丽的观音面容,烘焙后的成品色泽又凝重如铁,便赐名“铁观音”。而冻顶茶,是因它盛产于台湾南投县凤凰山支脉冻顶山一带,故名冻顶。关于大红袍的名字,传说很多,现选择一种比较合理而翔实的说法,加以介绍:明朝洪武年间,举子丁显赴京赶考,路过闽北武夷山时突然发病,腹痛难忍,巧遇天心岩永乐禅寺一个和尚,将寺中收藏的茶叶泡给他喝,病痛即止。丁显考中状元后,前来致谢,并持脱下的大红袍绕行茶丛三圈,然后将大红袍披挂在茶树上。状元郎还用锡罐装了此茶带回京城。恰遇皇后得了一种难治之症,御医束手无策。状元郎献上那罐武夷茶,皇后饮用后,病体逐渐康复。皇上大喜,赐红袍一件,命状元郎前往武夷山,披挂在茶树上以示恩宠,并封此岩茶为御茶,要年年进贡。于是这种武夷贡茶,就被称为“大红袍”。可见大红袍这个词,衣服义是它的本义,茶名义是它的引申义。
最后说说乌龙茶中的肉桂。肉桂也是一个多义词,药材义是它的本义,茶名义是它的引申义。它们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第一,树形相似。它们都是常绿灌木,花、叶也差不多,叶子都呈长椭圆形,开的小花都呈白色或淡黄色。第二,气味相似。岩茶肉桂,气味辛锐猛烈,有浓郁的桂皮香,入口有些苦涩,旋即回甘,留韵长久。在武夷岩茶产区,有“香不过肉桂”的口碑,这与药材兼香料的桂皮极相似。清代袁枚《随园食单·茶酒单》曾说:“余向不喜武夷茶,嫌其浓苦如饮药。”第三,功效相似。民间有“夏饮绿茶,冬饮乌龙”一说,因绿茶微寒、乌龙性温之故。乌龙茶肉桂能驱寒保暖,补火助阳,属于热性茶品,这与“辛甘大热”的药材肉桂也很像。因为肉桂茶性温热,为了避免上火,也为了避免焙火味掩盖其正味,所以肉桂新茶需要存放一段时间来“退火”。
我对茶具不太讲究,只是用普通的白瓷杯来泡茶。有人说,宜用紫砂壶来泡乌龙茶,“七泡有余香”。也有行家说,紫砂壶不宜用来泡岩茶。面对友人赠我的武夷肉桂(它是挂着获奖金牌的“明星”呀),要不要去买一把宜兴紫砂壶来伺候?我不知所措了。
作者:严 修
编辑:钱雨彤
责任编辑:舒 明
来源:文汇笔会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