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护航茶企健康发展

据遵义日报消息:近年来,余庆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护航茶企健康发展。
下好“先手棋”,精准为茶企提供检察“法治套餐”。该院检察官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一家茶叶民营企业涉及民事纠纷,有一块地即将被司法拍卖,急需专业的法律咨询。得知情况后,该院干警给该企业给予了法律解答,并将该企业确定为定点联系“十大产业”服务对象。
近两年来,为了实现服务茶企零距离、即时化的目标,该院根据该县“余庆茶·干净茶”的发展实际,由院领导带头深入茶企走访、受理、解答涉法维权方面诉求十余次。通过设置展板或悬挂宣传标语,把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宣传到茶企,切实提升了茶企管理人员法治意识,助力企业家堵漏建制,优化提升茶企发展水平。
送上“及时雨”,打击破坏茶企正常生产经营的黑恶势力。近年来,该院加大力度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确保依法、准确、及时、从严打击侵犯茶企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其人身权、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
该院在办理朱某某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黑恶案件中,发现余庆县某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代某某因债务纠纷,被朱某某纠集人员多次到其经营的茶叶店催收债务,甚至用刀威胁并非法拘禁代某某在茶叶店内长达1周。
为了保护茶产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该院积极侦查取证,全面收集证据,打击犯罪,进一步发挥批捕起诉职能,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出好“务实招”,守护余庆“干净茶”。为防止违规销售和使用农药用于茶叶、蔬菜、瓜果等病虫害防治,从源头防止禁售农药入市,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农药规范经营。
在其建议下,该县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已联合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农药市场专项整治,通过培训宣传农药种子安全,对辖区内取得农药经营许可的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并建立台账,对辖区农药经营门市部开展了执法检查,已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件、处罚金29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192元、注销农药经营证2户,有效保障了茶产品质量和维护余庆“干净茶”的纯净底色。(遵义日报 杨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