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为14条产业链“齿轮”稳定转动贡献税务力量

图片
4月7日,南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红梅上门为传奇旅游投资(湖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玉分介绍《产业链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李威 摄
图片
南岳税务干部实地调研南岳云雾茶生产车间。李威 摄
红网时刻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陈霄 赵少坚 衡阳报道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陆续落地、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迭代升级、一系列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实招硬招相继见效……
当前,正值衡阳提出产业链强市新目标之际,如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产业链协同有序和经济稳定运行,衡阳税务部门实招频出!
近日,在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衡阳市税务局现场发布了《14条产业链税费服务保障措施》(以下称《措施》)和《产业链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称指引)。今年,该局将全力以赴服务全市14条重点优势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税收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作用,推动税收惠民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税收助力 文旅业加速“回暖”
文旅产业是南岳的支柱产业,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疫情发生伊始,为了保障人民的安全,南岳区迅速作出了从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全面暂停开放南岳景区的决定。这一关,就是近4个月,数亿的经济和消费受损。
“那个时候,我们工资都要贷款发放了,情况十分紧急。感谢包括税务在内的政府部门积极帮扶,助力我们克服了重重难关。” 4月7日,南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红梅将刚刚印刷出来仍然带着墨香的《产业链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送到了传奇旅游投资(湖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玉分的手上,刘玉分连声道着感谢。
传奇文化发展集团在南岳的业务涵盖天子山传奇镇项目和景区环保车运营两大块。其中,传奇旅游投资(湖南)有限公司承担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环保车运营。去年年初,南岳大庙关闭,该企业几乎没有营收。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至今公司人员并未缩减,用工成本压力很重。社保费减免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去年,税务部门为我们减免了社保费200多万元。除了减免,社保费还能申请缓缴3个月,着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刘玉分介绍,“疫情期间,南岳区税务局的同志还主动联系企业,对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做了详尽的讲解,很是贴心。去年公司享受增值税减免500多万元,社保费减免200多万元等等,几块加起来共有100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
南岳云雾茶拨云见日
同样受到税收“及时雨”滋润的还有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上的南岳云雾茶。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线上线下问需问难;复工复产以后,又主动上门开展宣传辅导,帮助我们了解和享受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向阳介绍,“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社保费减征缓缴政策,初级农产品免征政策等等让企业直接受益20多万元,让我们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据介绍,目前该公司销售经营正在加速回暖,当前销售额与疫情前同期几乎持平。
据了解,为有力支持文旅等产业链复苏,南岳区税务部门多点发力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畅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问需求、送服务,并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点对点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南岳区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城区,文旅业也是南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为文旅业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送去服务春风。”刘红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清明假期期间,南岳衡山接待游客累计约11.16万人次,全省累计接待人次名列第四、全省门票累计收入名列第一。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文旅产业正在加速回暖。
衡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衡阳市税务局发布的《14条产业链税费服务保障措施》《产业链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将从建立产业链税费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响应税费咨询、优化享受税费优惠方式、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等八个方面入手,全力优化产业链税费服务保障措施,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此次税收宣传月期间,衡阳市税务部门也将线上线下齐发力,向各个产业链企业做好宣传指引。
产业链建设是一项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需要多方相互协作的系统工程,加快产业链建设需要各级部门、广大干群凝聚合力,把握节奏,强力推进。衡阳市税务局率先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产业链发展,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