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开平辅警梁夏杨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女子,荣获 “江门好人”称号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林艳
图片
梁夏杨当天勇救落水女子
图片
梁夏杨荣获 “江门好人”称号后接受媒体采访
12日,记者从江门开平警方获悉,该局水口派出所辅警梁夏杨获得2020年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办第三季“江门好人”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4月7日, 2020年下半年“江门好人”、江门“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暨现场交流活动,在开平市青少年宫举行,生于2000年7月的水口派出所辅警梁夏杨荣获 “江门好人”称号。
去年7月3日21时许,水口镇接到警情在沿江路附近有一名女子落入潭江。当警方赶到现场时,轻生女子已被水流冲离岸边,情况危急。梁夏杨见状,立即穿上救生衣、抓着救生圈就跳入水中救人。他逆着水流奋力朝轻生女子游去,并呼喊着这位轻生女子不要有过激行为,保持姿势浮在水面。当梁夏杨一手抓住该名女子的手臂时,他迅速将救生圈套进女子身上,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单手划水慢慢将女子带回岸边。当梁夏杨将该名女子安全带到岸边后,他体力透支,但仍咬紧牙关,将女子托举给了岸上接应的同事。他在水里泡了大概五分钟之后,才在同事的帮助下爬到了岸边的船上,此时梁夏杨同志的腿部已经抽筋。
梁夏杨对于自己英勇救人对媒体表示,这次救人绝不是一时的冲动;热心助人,也不是兴起之举,而是自己身为辅警的忠诚和担当。他真诚袒露说:“我这个职业是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将人民群众救上来。如果说要去做一个好榜样,我就会先提高自身能力,因为提高自身能力、技能和知识,才能更全面地去帮助更多的人民群众。”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莫等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