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爱国卫生“7个 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5个工作组,实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经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香格里拉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体制机制到位,高压态势不减。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香格里拉市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制定了问题处理流程图,实现问题发现、交办、整改、反馈和奖惩闭环管理。建立了爱卫曝光台,坚持一日一问题曝光、一日一整改通报,同时认真整改省、州反馈问题。将城区划分为77个片区,实行处级领导包保、市级部门牵头、州市部门联动管理;将城区周边主要干道划分为132个卫生区,州市部门分段负责;城区177个小区,实行处级领导包保、市级部门挂联管理。建立爱卫建议投诉平台,公布9个部门、11个乡镇投诉方式,畅通群众建议及投诉渠道,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出台“红黑榜”考评办法,实行“5、4、3、2、1”的考核机制,让先进上“红榜”、落后上“黑榜”,褒扬优秀、鞭策落后。筹措757万元推进美丽乡村“文明积分超市”——爱国卫生“众参与”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
工作落实到位,专项整治有效。“清垃圾”专项行动方面,整治裸露垃圾堆放点147个,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规范公路清扫制度及农村公路维护制度,清运处理交通沿线裸露垃圾1175吨。聘请农村保洁员2020名,实现了自然村有乡村保洁制度、垃圾有人清扫。“扫厕所”专项行动方面,消除城乡旱厕33座,全市共有公厕97座,达“三无三有”标准93座,达标率为95.87%。“勤洗手”专项行动方面,城区共有洗手设施2380个,其中规范达标1885个、提升改造257个、新建238个,达到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要求。“净餐馆”专项行动方面,城区正常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共1308户,已达标1308户,达标率为100%。“常消毒”专项行动方面,香格拉里市共有公共场所2536个,其中“八类”重点场所177个,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常消毒”微信小程序注册、公示栏上墙达100%。“管集市”专项行动方面,该市启动集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全市13个农贸市场提升整改全面推进,已达标6个,达标率为46%。“众参与”专项行动方面,全市各机关单位、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示范带头作用;创建无烟机关126个,落实工间操制度单位96个,覆盖率达67.6%;举办宣讲活动37场,发布爱国卫生相关信息2182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万余份。(记者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