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为何会“集中”发生?这1基因突变让癌症易感率高达83%

作者: 宋永喜(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本身并不会遗传,但肿瘤患者的异常基因和染色体可能遗传给下一代,使下一代患癌风险明显增高。

1.胃癌存在家族聚集现象

关于胃癌与遗传的关系,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拿破仑家族,拿破仑的父亲、兄弟以及 3 个姐妹均死于胃癌。20 世纪 90 年代后,大量研究证实,胃癌的发生与遗传存在明显的相关性。1998 年首次发现的新西兰毛利人 3 个胃癌大家族,随后欧洲血统的 18 个胃癌家族,非洲裔美国人的 1 个家族,韩国的 5 个家族,日本的 1 个家族,都为家族性胃癌的发生提供了证据[1][2][3]。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2.胃癌为何会“集中”发生?

这些遗传性肿瘤易感综合征,可能易患胃癌

提到肿瘤的遗传性,就不得不提遗传性肿瘤易感综合征。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指南[4]指出,下列多种遗传性肿瘤综合征与胃癌的发病风险增高有关。

遗传性弥漫型胃癌:在有弥漫型胃癌的家族中,30%~50% 的成员发现了CDH1基因突变[5]。携带 CDH1 基因突变的男性与女性在 80 岁之前患胃癌的风险分别为 67% 和 83%[6]。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3.什么是遗传性弥漫性胃癌?

Lynch综合征(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这类患者患胃癌的风险为 1%~13%,并且在亚洲人群中的风险高于西方人群。

幼年型息肉病综合征:这类患者存在上消化道受累时,发生胃癌的风险为 21%,主要见于 SMAD4 突变携带者。

Peutz-Jeghers综合征(黑斑息肉病):这类患者的胃癌发病风险为 29%。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类患者罹患胃癌的风险为 1%~2%。

上述遗传性肿瘤易感综合征患者,通常需要及早接受胃癌遗传风险评估及胃癌筛查,例如,携带 CDH1 基因突变者,一般建议每 6~12 个月通过消化道内镜进行1次活检检查,18~40 岁的 CDH1 基因突变携带者咨询医生考虑接受预防性胃切除术;Lynch 综合征患者,可考虑行食管-胃镜及广泛的十二指肠镜检查。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4.筛查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总之,胃癌存在家族聚集的特点,家族中有多个胃癌患者时,其成员更容易患胃癌,许多遗传性肿瘤易感综合征患者发生胃癌的风险也明显增高。因此,如果家族中有多名成员确诊患胃癌或遗传性肿瘤易感综合征,请及时与医生沟通,遵照医生建议进行胃癌遗传风险评估及胃癌筛查。

参考文献

[1] Guilford P, Hopkins J, Harraway J, McLeod M, McLeod N, Harawira P, Taite H, Scoular R, Miller A, Reeve AE.E-cadherin germline mutations in familial gastric cancer[J].Nature. 1998 Mar 26.

[2] 胡胜,宋启斌.胃癌与遗传[J].中国肿瘤,2004(12).

[3] 赵平.肿瘤家族史者应评估患癌风险[M].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8(3).

[4] 邱海波 周志伟.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Gastric Cancer[J].Version 5.2017,2017 Dec 13.

[5] Gayther SA1, Gorringe KL, Ramus SJ,et al.Identification of germ-line E-cadherin mutations in gastric cancer families of European origin[J].Cancer Res. 1998 Sep 15;58(18):4086-4089.

[6] Pharoah PD1, Guilford P, Caldas C, et al.Incidence of gastric cancer and breast cancer in CDH1 (E-cadherin) mutation carriers from hereditary diffuse gastric cancer families. Gastroenterology[J].Gastroenterology.2001 Dec;121(6):1348-1353.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