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位爱心人士同日捐献“生命种子”!最小一位是个“00后”小姑娘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 通讯员 文梅英 文/图

为达到捐献体重标准,“00后”的她努力增重;23岁的他已经是“公益达人”,有一份光发一份热;38岁的他经历一波三折终于完成捐献,他说河南人向来是一诺千金……

4月12日,河南三位爱心人士“扎堆”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分别是来自郑州的赵瑷一和张依坤,以及来自商丘的郭红庆,因为他们的大爱,三位血液病患者将获得重生希望。

【郑州市首个“00后”完成捐献,为此她努力增重】

2000年出生的赵瑷一,是郑州市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个子小小的她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2019年5月,赵瑷一在济源一所高校读护理专业,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刚刚年满18岁的她进行了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想着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也愿意奉献一份力量。”

2021年1月15日,赵瑷一意外接到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尽管当时她正在医院实习,每天都很繁忙,她还是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并全力配合,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

不过,在体检时,赵瑷一体重只有44公斤,不符合至少45公斤的捐献条件。为了达到捐献要求,她每天增加吃饭次数,每顿增加食量,捐献前一周终于成功“增重”。

对于捐献一事,赵瑷一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她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救人是我的荣幸。”

【23岁的“公益达人”谈感受: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张依坤今年23岁,在郑州一家餐馆从事后勤工作。张依坤虽然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位“资深公益达人”,从2019年开始,短短两年时间,张依坤通过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的方式参与无偿献血超过10次。

2019年11月,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张依坤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的想法很简单,如果配型成功,不过是换种方式继续帮助别人。

2021年2月5日,张依坤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在被告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捐献,并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

尽管挽救了一个生命,但在张依坤看来,这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没什么好说的。”

【过程一波三折初心不变:“河南人向来是一诺千金”】

今年38岁的郭红庆,是商丘宁陵县疾控中心干部,平日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在单位组织的宣传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1月,他接到了商丘市红十字会通知,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兴奋地告诉向工作人员表示:“从入库那天起,就充分做好了思想准备,等着能捐献呢!啥时候捐献?随时配合。”

郭红庆的捐献,由于患者病情原因,可谓是一波三折,他也时刻为患者的病情担忧,每次打电话,他问得最多的就是:患者病情稳定了吗?是不是可以捐献了。

去年12月初,郭红庆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定于12月底进行捐献,他坚持锻炼,规律作息,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患者病情需要,调整到今年1月底捐献,到了1月中旬,又接到医院通知,患者病情再次发生改变,推迟时间不定。

三个月后,郭红庆又一次接到了通知——4月7日来郑州,为患者捐献。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郭红庆还特意给患者写了祝福信,其中提到:远方的你,在推迟的七十三天的时间里,你是如何的度日如年,应该是煎熬,恭喜你战胜了病情,可以接受我的干细胞,作为河南人,向来是一诺千金,爱会迟到但绝不缺席,祝福远方的你早日康复!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吉倩倩)